Dec 22, 2009

我所渡过的冬至

一年一度冬至来临。冬至的始源地—中国北方将面临考验严峻的寒冬;而一年夏日的我国却景物依然,阳光普照,和睦融融,是咱们的幸运,必须惜福。

听先辈们说:“古时,冬至是一个重大日子,因为冬至的来临,严峻的冬天便即将来临。所以冬至来临前,他们总会预先做好大大准备。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是一種用糯米粉製成的圓形甜品,“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象徵家庭和諧、吉祥,因此冬至吃湯圓又叫“冬至團”。

先辈们也说:“冬至團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於互贈親朋。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糰。古人有詩雲:“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

身于马来西亚一年四季皆阳光普照,就不必做好大大的防冬准备,只不过在冬至夕晚, 我们就须准备糯米面粉,搓汤圆了!但如今,身于城市的人儿啊,因工作繁忙而腾不出时间与家人团团圆圆的一起搓汤圆。而我呢~每年都会与家人一齐搓汤圆。也许一年只有那么一次,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搓汤圆会让我喜出望外。搞定!



啊!我的手,怎么那么干啊!

这便是隔一天新鲜出炉的汤圆啦!

我渡过一个快乐的冬至,也希望城市的人儿啊!每当冬至都能放下公事包,回到家里,一齐搓汤圆,吃汤圆,才能使家庭,甚至是整个社会更加出色,和睦、共处。

加油!
冬至
(22.12.2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