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 2012

词与文章


为什么使用这张照片为这帖子的主图呢?其一是自己都忘了有拍这张照片,某天在朋友那儿见到,颇为惊喜。另外是因为就是这个机缘下,也许自己的词可以得到更美的包装。期盼着当初的承诺成真的时候。

来,今天我们来探讨词与文章的不同。

词:短篇、把一闪即过的灵感、冲动、短暂微不足道的领悟抑或长篇大论的话给浓缩成几行的字。它比较容易动人,一针见血,不需拖拉加以说明,而且可以将之编上曲子简直更加栩栩如生、也仿佛锦上添花。

文章:微小的灵感、渺小的领悟需经番思考将之稍为的长篇化,需加入例子、顾及段落分明、段落层次、句子结构正确等等等等……来证明论证,理念。取舍工作较多。


其实最近写的文章(和不包括部落格里 的帖子)都无法完全的把想要表达的想法给写出来,都让我很不满意。发现在取舍的时候,就连原本的想法、灵感与一闪而过的感动也得动刀。

但我承认,那是文学造诣不好。>_<

写文章时,许多的第一灵感、感触我往往都无法配合主调。

相反,写词的时候可以随着感觉与律动走,回头检查时亦为了保留那种刹那的灵光而放弃规矩的语文。

所以我爱上了写词。也较喜欢写些短的东西。随笔之类的,不必太多的拘束。

这就是我的看法,你呢?不妨留言。=D

(2.12.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