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6, 2012

檐下·温情


6:50am.....数码时钟显示的这组数字使坐在车上的我,十分忐忑。担心正集合的朋友要早点出发,无法等我。默默心里期望车子尽快往青草巷方向飞驰而去,因为不好让人等。

除此,焦虑中的一部分当然是因为自己第一次为贫穷家庭清洁住家。就如《檐下温情》和《心情总动员》的节目性质,我们一行人要干的就是如此。我想也是多数参与者的第一次。

7:38am....分配车子乘客。20多人,许多是中学朋友,也有许多生疏面孔。白衫短裤人字拖,平凡的人却都怀着一颗温热的爱心。

出发前夕,望着放满后车厢的日用平,我心里嘀咕今天要做的,并不简单

一票人,九辆车,打着双讯号灯,从亚伊淡开到浮罗山背。大家都笑说真像在迎娶新娘。


往那俩夫妇的住处的路途还挺算偏僻的。沿着某林中小路直到末端就是目的地。旁边的景物是花草树木、几间小屋、小庄稼、家禽等,皆是电影里偏僻小村的样子。我想一时间九辆车开到这偏僻地方,那些狗狗猫猫应该都吓着了吧?


大家都不像念中学的模样,总会玩了一番再做事。反而是二话不说便跟着分好的组别开工。

我负责的是厨房的部分。如真人电视节目那样,甫踏入屋子,第一眼先是尘粉满布、简陋肮脏、内室潮湿、满是污垢的画面,第二刺激到感官的是扑鼻而来的咸臭味,多数是厨房旁的厕所散发出来的恶臭与通往厨房外的鸡寮参杂的臭味吧!

一时反应不过来的我们顿时失措万分。但由于时间紧迫,唯有边安排工作边自我安抚心情。厨房的部分应该挺难的。那砖砌成的灶炉破损不堪却很碍人行动,又有桌上的咸鱼、厨里的食物、水盆、冰箱等都不敢随意妄动,可如果不将之搬走真难进行粉刷和清晰工作。不可奈何之下只好把桌椅搬到屋外。

————————————————————————————————

粉刷工作一刻都不曾停下。个个汗流浃背,汗水油漆溅了满地。身上的汗水倒被衣服上的白漆污迹抢尽了风头,不被注意。其中也发生了许多小意外,我也是遭殃的一位。除了不小心被掉下的刷子击中,油漆也差点就溅入眼睛。

当然在大家辛勤的当儿也有几位不习惯此环境的朋友借着疲累当借口而在旁偷懒。

此时大家也不禁苦中作乐,哼起歌儿,连那两老也因我们的忘情而笑了起来。除此也少不了斗嘴作乐,相骂起来也挺滑稽,只不过免不了一些脏话。当然飚骂的人也被喝倒彩


解决了厨房也正好是平时的午饭时间。此时,天忽然下起雨来,我们也赶忙把东西收进来,不过依然落了很多东西。没法子,那些东西也破烂不堪了,只好将之丢弃。既说要使它焕然一新,就换掉大部分的家具

午饭在雨中送来。我与新结识的朋友坐在后车厢,而车厢的门则充当屋檐遮雨。我俩喝着汽水,听着雨声,望着流水,冷静稍些错乱的心情。

心想:我们成日要求吃好、穿好、用好甚至是玩好,可有些人却只求生活过得去就好。虽说不上是贫富悬殊,但能帮得上什么也就伸出援手,即便不是无微不至。毕竟他们是不幸的。


老婆婆已年过七旬,无子无女,只有老先生是唯一依靠。(图片取自某朋友)

正当大家吃着午饭,几位十分落力的朋友不惜饿着肚子清洗恶臭肮脏又参杂潮湿霉臭味的厕所。看到他们进去厕所,撒了酸性药水,重复清理几下又忍不住冲出厕所的画面,不禁想竖起拇指给他们一个“赞”,他们真让人另眼相看。我很佩服他们!

不懂他们清洗厕所后,还有胃口进食吗?


4:00pm...
 工作并没有停,而剩下的依然很多。不过当那些日用品都摆满他们的厨房,当原本的简陋变得整洁,当眼前的都焕然一新,心是多么的喜悦。当然,看到老先生喜悦的表情是如此让人满足。

粉刷时在屋后留影。


在休息时曾一度怀疑两老,住处旁都养着许多家禽和拥有主要生产榴莲果园,屋子虽是脏了些,不过也蛮大的,拥有这样的资产,生活应该不会艰苦到哪里。直到问起两老的故事,我不禁感到些许惭愧。原来那屋子不属于两老的,而所谓的果园家禽也只是由两老帮忙屋主看管。然人乍舌的是那看管费竟然只有每年几千令吉。真的很惭愧……小人之心不该有

———————————————————————————————

由于赶着去参加毕业刊筹委会的晚宴,我和几位成员只好先离开。离开的时候,清理工作还在进行,而且进行至晚上7时。

此次活动,让我过了一个充满温情和并十分充实的早晨与下午。如果还有类似的活动,容许的话必会义不容辞

带回的除了油漆与尘埃,也带走无可言喻的满足感。


(5.12.2012)
于(6.12.2012) 撰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