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1, 2012

不再“乖乖”了

不懂哪里冒出来的冲动想分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体会。

小的时候和现在的我没变的地方是不怎么爱说话,也许是些许内向(当然现在自称内向是有点心虚),而且谈吐举止都很腼腆怕人,所以很自然地在老师们的眼中是一位“典型”的好学生。本地国小就是有这么特殊的风气,学生在无人定下的传统风气各分为乖、还好、坏(爱捣蛋,调皮)之等级。因此自小学一年级,我总是被公认为班上的乖学生。不过每每都有人在我之前,优异过我,所以总与“好学生奖”擦肩而过。>.<

虽然经常受到师长称赞,但自己总觉得很别扭,也不停怀疑自己真有那么乖巧么?

“你看看俊贤,老师没在班时静静坐着,你看你们……应该学学他。” 每每骂人在班上吵闹、玩耍、离开坐位的时候我总是被扯了进去。当下只有满脸通红,浑身冷汗,心虚挣扎,深怕朋友赞同的目光。

那种莫名被抬举的感觉,很不是滋味。

直到二年级,我开始感觉到那强烈的不舒服。那时我和几位“死党”般的好朋友在食堂嬉戏,玩着大家熟悉的童年游戏——“啤士可乐”。其中还创造许多新招式以抵挡对方的攻击(想起都很回味)。所以在椅子上跳上跳下也是难免。

此时,那些总是文静矜持乖巧又课业优异的女学生忽然对着正玩得起劲的我说道:“俊贤,你变坏了!”

当下的我当然顿时感到羞愧万分,不好意思。我可是班上的好学生耶!怎可以不听老师的话,在校园嬉戏?

到了五年级,类似且刻骨铭心的事情又再次发生。

五年级,是超多实习老师出现的年份。就说我们班,前后进来了四至五个实习老师。遇过实习老师的都知道,对教书充满热情的他们总是对学生十分慷慨,声音柔和,语调温顺,毕竟我们的年代提倡什么“爱的教育”。他们总爱与学生打成一片,学生对他们的态度也比较不一样。

她进来上课的第一天,坐在教室桌旁的我就被她注意了

课堂上,吵杂声不断。她开始训话,但不一样的是语气是难得的温和。

“…………我有注意到这位同学,我一进来到现在都不说话,乖乖坐着” 她对着我说。我低头。

一个正常的小孩是不可能成日孤僻,不言一语。念到了五年级,身旁的人都是我熟悉的朋友。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自然地会与他们玩闹在一起。即使我性格十分内向,但不代表心里不曾出现那一丝激情与活跃。你没有理由要一个孩子面着他一班好朋友成日坐着不说话,不娱乐啊。爱玩耍的孩子不一定就不是乖孩子啊!小孩子一定是好玩的,若不爱玩耍那师长可就得多注意了。所以日复一日我开始与他们打成一片,在老师不在班或是开紧急会议的时候,自然而然掩不住内心的好动。结果一次又一次被那些笑容可掬的实习老师在经过班上的时候看见。

还记得一天,另一个实习老师在对吵闹又不听讲我们训话。

“你们班真的是太吵了,吵到别班都听得见!” 她生气地说道。

“这是我们的特色。” 不识情况的我忽然冒出这句话。全班哑愣。

他们怎都不相信不爱多言的我竟然会在老师训话的时候说出这句话。可当时的我却乐在其中。=.=

—————————————————————————————

年末。她对我的态度也变了。有一天对我们训话的时候说了让我到了此刻依然记得万分清楚地话,毕竟那一刻的我是何其受伤。

“我开始不信任你们了。教师节写给我的那些话都是骗人的,说会听话、不吵闹、不捣蛋了却一犯再犯。” 她加重语气的说着。

还有些人,在我的课的时候装着一副“很乖”的样子,原来不是。我每次经过这班都看到他站起来走来走去,讲话……” 我愣住了,她没有直呼我的名字但我清楚知道她说的是我,班上的男生只有我一人被他称赞“不爱走动、不爱吵闹、不说话”。我真实不伪的活着却被说是装出来的。我没有装啊?我哪会装啊?

当下的我如是重挫,感觉到全班的目光都投射在我身上,我仿佛犯了天下大错。内心惭愧万分。那是我最喜欢的老师啊!我差点哭了出来,但始终还是忍着了。不过事后没有人并提起这件事。可能我看得太重了。


如今回想起那一天,我反而觉得自己很天真,也替我依然幼小愚昧感到不值。因为我做不到老师的要求而被指责,也因此而大受打击,心里受创,信心大减,自备萌生。可如今想想,老师们的好学生或是乖的标准就是刻板的“不离开位子”、“不爱吵闹”、“不说话”,那成长正常的学生必定满足不了老师们的标准要求,因为那些标准在今天的观点下是不正常或是生性孤僻的征兆啊。所以当时的不快乐让我觉得好傻,好天真。哈哈!

当时老师们会称赞有像我一样的品行的同学只因为班上实在太吵闹了,吵得如快要拆掉学校那样。加上教务的日益繁重,把同学区分为好坏以进行“榜样教学”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若学生听话,教务清减,我这种的态度应该会是属于孤僻抑或过于内向的那种。

由于我在态度或行为上日渐改变,而不再内向的心自然地会渐渐打破别人对自己的原有印象。



言归我说这故事的原意。我想借此提醒大家,也提醒自己别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批评或意见。人总爱对自己看见的、感觉到的人与事投下自己的想法与意见,甚至想别人因自己而改变。可他们看到的只是表面,囫囵吞下有馅儿的汤圆,殊不知事实的全部。而我们则得对自己认为正确的观念坚持不渝,坦然面对指点,再一笑置之那些蜚语。

没办法,我们惟有接受。

(11.12.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