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1, 2010

“天公诞;拜天公”

今日是农历初八,不用说了,明日必然就是初九。
农历初九,对华人来说是个大日子。而对福建同胞来说更是重要。众所周知,农历初九是“天公诞”。这大日子里呢,我们都会看到甘蔗、水果之类的拜祭品。有些人还拜祭烧猪。其实这“天公诞;拜天公”是 始于福建人同胞们。据悉,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帶,殺人放火,搶奪財物,鄉民只好逃命。在黑夜中逃到一片蔗林, 避過倭寇,逃過鬼門關。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鄉民認為這是天公救了他們一命,于是每年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謝救命之恩。也因此,至今福建人在拜天公之时就会准备好甘蔗。

而我呢,虽然是个福建人,但我没有每年正月初九拜天公的习惯。也许是我祖母哪方的是信仰基督教的吧!而我家门前的空间简直是小之又小。不过,我很盼望有天能拜天公,体会一下拜天公的气息与欢愉的气氛。相必是很热闹的。每年的这一日都听见小孩与大人们放鞭炮,玩追逐。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闪亮璀璨的烟花,香火枭枭,让我陶醉其中。那热闹的景象,我好想去亲身体验,尝尝那滋味儿。如今,只能“闻声止瘾”,幻想我参与其中的画面。那些有机会参与其中的人儿,说实在,我好羡慕你们……

无法亲身回馈天公所赐的平安,只好于心中默默地“拜天公”,期许一切平平安安、万事如意。

天公诞
(22.2.2010,12:00a.m.)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