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5, 2014

打了份端菜肴的工作

晚宴上,灯火渐暗,音响像是坏了那样一定要开得炸耳、震心。舞厅内旁的门打开,一个个撞衣的那女捧着一叠叠的菜肴有秩序的端上每个桌子。他们有的双手捧两三道,盘子挺重,却不曾见过拿不稳而菜肴倾倒。看在瘦小如材的我,这是一件非常极难的任务。单手捧一大盘菜,不倒才怪。

从小就对这种宴会里的端菜功夫就产生了距离感,严格上来说是有些许恐惧感,长大了些,更是谢绝任何关于这种短期工的邀请。


上两个星期,为着体验不一样的工作而不假思索就接下工作。“Food Runner”,我穿着围裙推着满载着食物手推车不懂往哪里去的画面顿时冲进脑里。心想应该是件容易的事,然后不出一天,就联络上了负责人要定了个位置。

不清楚不发问必然存有后果。后来上网一寻,才惊觉Food Runner 指的是宴会上送菜肴的人员。愣住了几分钟,开始后悔,接着胆怯担心。

深交或中交都应该明白这种情绪会在我身上维持许久甚至到工作前夕。是的,即便在等巴士的时候也是在忐忑,我能胜任与否的问题一次次的从地而冒,但豁出去的性情却能瞬刻在我踏上巴士时出现。靠着把巴士上的杂言杂语和窗外的风景带走我不安的情绪。


他们是一个团队。一场宴会得以顺利进行实在不简单,酱料碗碟菜肴饮料餐具音响灯光人事管理每个方面都由不同的部门去监督。大家各司其职,仿佛都以熟练似的,而关于餐具食品部分则都会经过像是镇团之宝的大姐大,Lisa姐的验收。值得赞扬的是每个常工都像是一家人,不管是送菜人员还是到各部门之首,大家的关系像是一家人,工作时也会不停地调侃玩笑,就连我们在旁忙着的一群年轻短期员工都被他们点了笑穴。原想是份严肃认真的工作,却发现一丝压力也没有。他们那种难以形容的温馨和谐,对雇员之间来说实在难能可贵。不过厨师组对他们却似乎有些许的不满。宴会当晚,小口角经常发生。我想厨师组是他们另邀请的吧。

大概也有一年半载没打过工,初来报到的时候已筑好心墙,不停地提醒自己不同行内有不同的规则。像是分老旧阶级的,对老员工要格外表示尊敬。我们这些初来报到,要事事虚心不自作聪明,免得无辜受骂,招人白眼,蹂躏自尊,最后落得心不爽快。但他们的热情与开怀,很快的就让自己感觉到团队精神。

从念书开始,团队精神似乎成了我追求的快感。他是那么的短暂,指定的活动结束后抑或目标达成后,队伍就散了,使你怀念的不止是人,还有那振奋人心的精神。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校园里的团体,我总是遇到不团结的人。这使我更饥渴般的追求那种的感触。


宴会里,也许是忙过了头,收碗碟时都不在意宾客留下的“痕迹”而感到恶心。在念中六时期,不懂从几何始已培养出了洁癖的性格。都靠这一份工作,总算让我知道我的洁癖程度还不至于严重的地步。

工作之余还满足了眼福及耳福。主办单位邀请了本土90年代当红的团体——风采姐妹前来表演。别说她们是过气歌手,唱的歌也很俗气。她们的现场表演功力可说是一流的。不下三两功夫,全场的气氛就High 了起来,逾半的宾客都忘了含蓄矜持,个个都狂舞了起来,就连我们这班年轻人也都快要随着节奏舞动,实在叫人兴奋。

当然很高兴的是从这里认识了几位都谈得上来的新朋友。大家被派至负责同一个区域,才刚认识,但默契十足。单靠一个眼色,就懂对方在给什么讯号。同时也欣慰自己克服了曾经的畏惧。

端菜肴而已嘛!现在总算可以满满自信的说。

15.12.2014

1 comment:

  1. 每次出席宴会看见food runner用一手端几碟菜肴,一手拿着数十个玻璃杯,真为他们捏一把冷汗!果然各行各业都有值得钦佩的地方!: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