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6, 2010

话好


这一个标题,不知念我校的同学有否注意到呢?我想如此不起眼的东西,大多是被忽略了。虽然如此,感觉上这标题对我校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这一类的名句金言,在我校的确寥寥无几。至今,在我印象中只有两个。有的则需要在学校的壁画里找寻。

我也不瞒,其实整整中一的时间,我毫无察觉它的存在。那十二个字大大牢实地贴在我常去的食堂,我竟然没有发现。虽然如此,起初我只是小惊讶,但不曾有丝毫愧疚,因为我也相信好多人也不曾理会这东西。我不曾告诉过人家我一直在意这件事,这个标题,只是默默收藏在心里,好好地保存着,并待有时间,便与你们分享。

说回这一个标语——“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我总觉得它意义非凡。语言是种联系人与人之间的“工具”,说得多一些就叙述、解释得更完整。但非圣贤的人儿总常犯错,在口快之际,难免多说了刺伤人的话语。无形中,对方的心口上慢慢形成了一支粗而尖锐的针。不仅,人人都多说了,噪音四处更直接性的影响或干扰他人的生活节奏。

因此话多,不如少话。话少的人,不批评他人言论的对与错。不仅,他爱留心聆听他人提出的意见,解决某件事的方式并自修内敛的心灵。它不常出言,却有着深远的思想。外表平凡无奇,可内心却有一股沸腾腾的火种在炎烧。人们都常说了:“话少才难得罪人”。古人也说了:“沉默是金”。虽然如此,没有人会知晓那人内心深处是往对还是错的方向去,或是毫无目的胡乱徘徊呢?跟着时代的变迁,沉默依然是金吗?我觉得到了这个年代,沉默就等于将错过机会。讲究速度,快、准的社会,若保持沉默,依然会是被敬仰的那一位吗?“不被理睬”这四字的意境,就能感受得到。

话少虽好,话好不是更好吗?说好话,真心的话,发出内心的话更能说服人的心,平伏人们的心灵。古人说:“口说好话如吐莲花。”;就连现代人也说:“做好事,存好心,说好话”。从这两句看来,古时和现代的人都十分注重说好话这美德。人总爱听好话,说好话不必付钱,那就别吝啬好话。多说好话,自己自然得到快乐,就连身边的人也会随你而快乐。那不是更好吗?

(17.11.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