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1, 2010

站在班前——说话


前奏:

常常坐在一张舒服的椅子上,昏暗的黄色灯光,打在每个人的脸上。不刺眼,却十分柔和。加上冷气的搭配,我几乎在这儿打了不少哈欠。(没办法,当中三的学生考过了初中测验评估后,总是逍遥自在;谁教我念的中学有这一间“全槟州华文中学最大的视听室”,因此我有这机会享受它的设备)。在我昏昏欲睡的当儿,忽然间听到有人在我身后轻喊我的名字,我转过身,看见地理老师(我学会的顾问老师)在叫我,并做出“来……来”手势。

她忽然对我说:“我想你在十一月初帮我举办一场为中三的学生常识问答比赛。”老师起初问我能否帮忙她,而我第一个反应是——蛤?! 后则起了不答应老师的请求的念头。但看老师亲自来要求,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

就这样,也许会让人说怎么你那么笨??自己拿苦来啃。测验后当然是放松自己的心情啦!我也不知道,就觉得当时情况拒绝老师的要求真的有点说不过去(有点语病)

——————————————————————————————————————————————

就从那一天开始,我常责怪自己怎么自找麻烦。我除了把一部分我学会曾举办过的常识比赛题目加入这次中三的常识比赛之外,还得加写逾40题。不仅,我还需进行取舍工作,舍弃一些无聊又没有水准的问题,舍到来又未达原定题目总数的目标。就这样的取……舍……取……舍……,加加减减,脑汁都给绞干了。

老师有说,我可以找几位朋友来帮忙我。就如当司仪,计分员等等。问题最大的是谁是司仪啊?刚好我认识许多有当司仪经验的朋友。不过,我心想一场常识比赛,除了司仪,除了计分员,还需要谁呢?老师请求我做这件事,难道只当个计分员吗?当一当司仪也是个不错的经验。一生中有多少次当司仪呢?

自那一天,我一直想象当天的情景:学生慢热(我也是个慢热的人);冷场、没有反应(我最怕这样的情况,自我陶醉,别人就看着笑);老师坐满席位观看,甚至纪律主任、校长(这样就不能随意说笑啦!)……等等的情况,让我的压力倍增。

日子一天又一天的过去,渐渐的逼近当日。我一切已准备妥当。我还准备好要如何说笑,搞热气氛。我真的很紧张,想到我站在好多人面前说话,我不禁打了个啰嗦,全身冷了半载。“第一次是这样的,说错就错咯!冷场就冷场咯!”我一直以这一句话来安抚起伏的心。

————————————————————————————————————————————

这一天“四条一”,(十一月十一日)终于来临了。同样的,很早就上来到学校。慢慢地在校园里蹒跚,口里喃喃自语,念着已准备好的稿文。

6am......7am......8am......

啥?今天中三学生的出席人数几乎近一班人数。不仅,原本以为会在礼堂或会议室举行,最后竟然安排到一间中二课室去。再来,原本以为会有很多老师、副校长、辅导老师或是校长来监护,竟然只有两位老师。何止,更让我感到无助及措手不及的是在班的学生竟然你下你的棋,我玩我的牌。我看还有些都不知道有常识比赛着一回事。过后,老师“及时”出来解围,不出10分钟,全班静了下来,听她说话。这种情况已让我觉得自己很无能、没有领导能力,更不用说什么说说笑,搞搞热气氛,没有心情也没有兴致了。

老师流利的把她的话说完,便把麦克风交给我。我接住了麦克风,相等于接起了着整个比赛。我仿佛把老师身上的大包袱转到我背上,步伐即缓。我刚接到了麦克风,对当下变得更陌生。我口不对麦克风的讲筒吞吐的说了几句,便开始游戏。我很感谢参赛者们的合作与配合,把气氛弄得不会僵硬,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欢笑声。比赛其中,发生了一段的小插曲,掀起一阵埋怨声,不满的倾诉声……唯有没有那惹人厌、惹人烦的嘘嘘声。

不久,所有的题目都念完了,也给完了所有答案。计分,统计,再颁奖,常识比赛就此结束。我吁了一口气,感到如释重负似的。
————————————————————————————————————————————

今天主持,我觉得此次和我在学会活动里站在班前说话并没什么两样。只是说出要说的话,该说的话,何必花花悄悄地,搞些不知什么花样的。当然,在许多人面前说话必会感到紧张,但说着说着就“目中无人”了,紧张的情绪也不会再出现。


忽然想说声谢谢,间接或直接地帮我顺利的完成今天的比赛。我不指名道姓,但我衷心感谢你们。


(12.11.2010)

4 comments:

  1. 哈哈。
    好像很有趣的樣子
    但是如果是我的話
    肯定會糗到爆

    ReplyDelete
  2. 哈哈~挺有趣的。 这机会很难得,也是个不错的经验。PMR 后还要忧天忧地的。>.<

    “糗”是不会啦!我倒认为“出糗”这感觉只出现在自己本身,他人其实未必在心中讥笑前面说话的人。当然,站在那么多人的面前说话一定会感到陌生,说话也自然会吞吞吐吐的。
    加油啦~^^

    ReplyDelete
  3. 哈哈,多谢经验,以后胆子才比较大啊……不过当天我一直在下面,错过了,连有这回事都不知道叻……惭愧

    ReplyDelete
  4. 没办法咯...看看还有下一次吗~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