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10

“弈”论


图片摘自google.com

板上格子,横竖一致,像庄稼地里的阡陌,纵横大地。32颗棋子,红黑交锋,卫己君王。
棋盘上的棋子,掌控于自己的手中。每走一步,你是忐忑抑或自信满满?
人说:“人生如棋,进退如弈。”

于棋盘上,两方交锋,互不相让,迈入僵局。此时就似在生活中面对极大挑战,寸步都须深思、熟虑,估计会否因小失大,会否断送好时机。判断对方的心思也是必行之计,而且不露出强子向往的路程,便胜利在握。若布局错误,走错一步,优先权就让给了对方,一脸错愕,自己知晓。这不就像于生活中珍贵的机会不留意、不把握,最终被迫舍弃。一瞬间,直入低潮,昔日再的姹紫嫣红,今昔以消失不再。

上周末,我在一场象棋比赛中,就因为遭到对手的压制,把我所有的强子都被对手掌控于手中。就因如此,我被淘汰了。当然,失望慢慢地在我心中萌芽。棋局中,我被对方压制。进退两难。攻,无法;首,不致。让我动弹不得,“不知所措”。

棋局中被他人压制、局限了自己的范围,固然不快。可我们还有理智,坚定的心、学问、耐心……都摸不着的,怎么也被他人给带走,而不将它利用呢?而换成生活中,何不如此呢?静心的思考,生活中的挑战都能勇敢面对。当然,有时取舍,也是为前方的障碍给打通。
弈棋,心平气和为要。心静,任何思绪都扰乱不及自己。再多苦难的挑战,想必都能迎刃而解。
*纯属个人观念
(21.6.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