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5

善知识

最近因某件事情而心情不怎么佳。那是对陌生人毫无保留的分享还是思绪未整顿好而长成的苦恼果,我已无力分析。总知道自己依然抵不住尝到被拒绝的感受,尤其是不知道原因的,但又害怕了解后是对自己残酷。


“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过想要得到某件东西却又不到的时候,但你永远不知道往后的日子可能会得到更好的。”一位台湾回流大马记者分享的一段话。



昨天和朋友兼同学连同她妹妹到某宗教的体验分享聚会,由一位记者演讲。基于自己都爱去和人作交流,所以才决定应她百次的邀请出席那场分享会。

甫进门,就传来震耳的诵经声。在朋友的安排下我盘坐到一个角落,仿佛入“乡”随俗,和他们一起朗诵。那是挺自由的,才知道诵经时没有特定的姿势,只要沉淀思绪身体对着前方的带领着齐念就行。朋友深怕我会被这陌生的气场吓到,不时慰问,可我是不懂该如何反应所以才特别淡定。


感觉那是挺跟着现代模式走的一个宗教聚会。在那聚会里,除了诵经的仪式外,像诵经的长短,参与时间,坐姿(可能站着也行)都没有任何强迫的,仿佛真是百分百随心而定。曾有其信友告诉我其宣扬是自己的心境才是万物的中心点,若要改变困境必经改变自己的内心。我想这种宗教仪式里的自由正是宣扬这种理念。

聚会里的氛围特别和谐。感觉信友们(年龄有3岁到80岁lol)似乎都不认识厅里的全部人,不像是每次聚会都出席的,但大家都能静静聆听那位记者的分享。总觉得每个人都很友善,一直以来都有参与他们文娱表演的表演训练,接触过的人似乎都能以现代和开明的态度接受各方意见,即便想法各异,但那一种礼貌是难得的。最欣赏的是,他们都很开朗。而他们的开朗让当下的我很快的也变得开朗不少。



成佛之道,莫过于善知识。

心若净如佛,善如水,对人对事对物都能持着宽容感恩的心,即使残缺,以己观物,世界皆己之色彩,快乐的泉源就此而来。

几天前因期望的东西遭遇煮熟鸭子飞掉的窘境,弄得自己闷闷不乐了好几天。虽然自己常喜欢勉励向我倾述问津的小辈,常说人生就如袋子,一路上有很多东西让你捡让你收,但当袋子越发重了,难免要放下里头的东西才能再装下往后遇到更多的,但当问题来到自己身上时,方明白经历几天的不快乐是难免不过。

我会自问,或许我们这一代就注定是草莓族?一丁点的考验就落得情绪在内心受不到控制的情况。

后来觉得那只不过是个人的性格所致,万事潇洒的人在每一个年代都会存在的。

看开需要时间,相通也是。当心情跌至低谷的时候就当作是场磨练,那确实是个考验一生的难题。觉得自己经常有在正信息里头钻牛角尖的缘故才会在不悦的时候一直有开导声莫名其妙的在脑海里浮现,感恩万分。


无论如何,这一次我回到心旷神怡的时间是短的。


凌晨,小雨

14.5.2015

1 comment:

  1. 有一次,我也是隨友人到某宗教的聚會,
    完畢後,思索了一下什麼是人生,
    像一如往常被煩惱所捆綁著,
    或是豁達的面對生老病死。

    到現在,還是理不出一個所以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