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15

看不见比较好说话

你有没有某些朋友,可以在网络聊天室里聊天说地玩笑调侃如前世好友但在面对面的时候却没话可说如点头朋友?


面子书早已有人分享类似的经历。深交损友肯定知道,这问题对我来说一定是感同身受。相较之下,我的聊天室总是被他们羡慕。(他们不知一半的聊天室都是在聊正经事)

没有不妥。曾经沉溺在MSN聊天室的,多半已成聊天室一咖。

虽然经常有很多主动和非主动而创立的聊天房,只不过纳闷的是直到见了面的那个当下,自个儿是觉得气氛是尴尬的。原本我们不是应该笑谈昨日今宵的吗?怎么却点头寒暄就不知所措呢?

不了解对方是否想法一样,但很明确的一点是,若自己是觉得尴尬、不快,那证明自己是在乎那段友情。


曾经看过一则小故事是这么样的,有对老夫妻平日冷眼相对,不多言语。要见他们沟通就是埋怨对方的缺点。直到有一天老头子过世了,妻子却经常要孩子带她到儿子父亲的灵位,然后对着墓碑窃窃私语地,有如有说不完的话那样。儿子新奇的问,为何母亲在老爸还在时不闻不问,死后却又那么多话对他说。母亲莞尔淡然的回答:“看不见比较好说话嘛。”

看不见对方,真的是比较好说话吗?

想与对方开始一段对话,不论长短,若不启齿,还说什么好说不好说话。

沉思一下,觉得开始一段对话似乎是一门大学问。要是钻研,语气句子用字到预测对方的回复再到我该如何接上都可以谈上。到时,还没开口说话就已就医,忧郁症专科。

当然话说回来也不是少了份勇气。那份无惧结果,不假思索的勇气。但这说到底也是个人性格的问题。热情的人,夸张点说任谁也都能到称兄道弟的级数;被动的,往往画面会转到受到冷落的心酸的场面。

倘若要改变“现状”,还管什么性格难改,想法难变。

我就是要改变。


晚上,晴

14.6.2015

2 comments:

  1. 讲话也是社交啊 对被动的人来说很难(me l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Sydney: 是啊。我想被动还是主动,话题若难以启齿,就是问题。我也是挺被动慢热的。lo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