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5

这样发问很无趣

“我问你,你觉得医生的职责是什么?”

一位正修读法律系的先生跟我分享他对律师这专业的角度想法。正打打着比喻,所以连医生也扯进来了。


问题抛出来后即停顿等待我的答案。我愣了,也即刻纳闷。


好端端的陈述怎么要抛个问题呢?倘若我的表情眼神是不专心的,肯定惭愧接受,因你的问题正是在提醒我要懂得尊重。但我是全神贯注地。


不是我难搞难伺侯,好端端在听你陈述你蛮精彩的观点,专心聆听消化之际突然要我回答如此主观中庸又颇有深度的问题,那实在令人挺懊恼的。这种问题通常搞不好自个儿早有答案在心里头,那我的答案注定是要战战兢兢的。

我大概停顿了有逾十秒,然后仿佛巧妙地兜了个圈再尝试射箭。

岂知我还没说及重点他就回我,“对啊,就是救人啊!”

不候片刻,还没在心里放了个眯眼的符号又被抛了个问题 “那你知道律师的职责是什么吗?”。


幸有这位一面之缘的法律系大专生让我更确定原来自己是多么不喜欢在普通的对话里被对方发问。若是只需要回答是与非对或错,那无所谓,至少那是互动。但明明在聆听,思考对方的话时却要倏忽的来个脑筋急转弯,那些许会让人感到被打断悠哉的无趣。


凌晨, 热

14.5.2015

2 comments:

  1. 很喜欢你这篇文章的表达方式,很喜欢XD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