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13

东方之珠之谜思


近几年我的家乡槟城可说是从熟睡中苏醒,就不懂那股沉睡已久的魅力怎么顿然地势如破竹,似乎很吸引人似的。对于我这个道地的槟城人来说,虽然对那入遗的乔治市怀着不多的情感,但依稀记得四年前与之的感觉和近几年的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如今它就如我生命中的重要一环,值得牢记、值得留恋、值得关心且感到骄傲的部分。

可能是长大了,但我绝对认为自己会对这地方的情结之升华莫过于因它实体上及内在的改变。虽然我依然对槟城怀着许多的不了解,不论是古今中外,但现在就连哪里哪里开条道路,哪里哪里建起组屋、高楼等的发展都会莫名的关心起来。

上个星期我开始在某商场工作。每当空档时间我总会到大众书局去阅读一本书。的确,是一本书使得我愿意每次工作都到大众书局一趟。那一本书是2010年出版的——《老槟城》。吸引我的地方是作者以一篇篇关于乔治市的散文集成了一本书,阅读起来不需费力一气呵成,也不会耽误了我的工作时间。当然最吸引我的是作者和我一样不是乔治市的居民,而住于是离市中心挺远的地方,因此在他的文字当中似乎一直找到格外贴切的感受。

话及乔治市,对我们道地的槟城人来说有一个较有本土味道的昵称,那就是“坡底”。每每要到市中心去就会说“落坡”,或“去坡底”。回想以前,坡底的那些战前屋对我来说就只是一间间的破屋,即使通街都是有传统设计的房屋,也无关痛痒。不过当我们成功如遗后,这些身边的毫不起眼都变成了珍贵的遗产,那些斑驳墙上的暗淡彩色也都成了历史的精髓。就这样,一切都成了受许多人爱戴和尽力保护的文化产物。

说“坡底”,说槟城,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一个较令人骄傲的名字——“东方花园”。想当年在我们祖先的年代就享得如此的美誉,是令人振奋的。这名字也流传至今。因此我在那本书一直都在寻觅着那个属于许多代人的荣耀的字眼。寻找着以东方花园形容槟城的段落。但是,至今还是没有见到。

不过今天的我有一个小谜思,为何在乔治市发展如此蓬勃的时候,“东方花园”这字眼的“曝光率”似乎屈指可数,甚至不见影踪。相反的,用来形容槟城的字眼却变成了“东方之珠”

我懊恼了,槟城是“东方之珠”的说法怪别扭的。我们在小学阶段时就已学过槟城是“东方花园”,吉打是“稻米之乡”,香港才是“东方之珠”,如今为何“东方之珠”却变成槟城的美称呢?能与珍珠挂钩的地方我想只有“珍珠岛”之美誉吧,毕竟槟岛曾被英国人称为“Pearl of Island”(珍珠岛)。(在此想求个答案)

我始终认为“东方花园”是我们专属的美誉,为何要与香港共享同一个美称呢?
东方之珠不停地套在槟城身上倒让我也开始不确定这正确与否,但能很肯定的是,我越来越爱槟城了。是因为美食、风景、文化?都是。但也因为那感觉得到的“不一样”及那感觉得到的非一般,当然还有那份浓烈的家的感觉。

(22.1.2013)

1 comment:

  1. 我确定是 - 东方花园, 因为读书时代已学过。现代人都乱来的,喜欢讲什么就讲什么,已经没有根据也没有祖先了。真可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