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1, 2013

挺考EQ


毕业后的第一个一月,成群结队逛逛的邀约或可说出门的次数减少了。除了学车,除了上大专先修班补习课,除了运动(嫌时间短),就没有出门的理由。毕竟家庭管教算是严厉,加上唯一的代步的就只有双脚,随意走走成不了事。而且想想曾经一个人面对着变得渺小的城市,原本该豁达的心却敌不过寂寞的蚕食。

也不懂事什么回事,回想起来真正足不出户的日子其实就只是两三天,但总是觉得自己比“宅男”还要“宅”,比凉了多日的潮湿面包还要发霉。也不懂是什么回事,对原本堆积如山的写作灵感没有勇气亦提不起劲去将它化作作品完成。我想这是因为一直对未来几个月充满迷茫而且似乎要“挨”着过我近如千篇一律的假日。

最后,我选择作短期工。

住我们这一区,我想最适合刚毕业的我们作短期工的地点莫过于“皇后湾广场”。所以许多中学生一毕业就到这里开工。而好玩的我直到一月才因为“朋友们都不再玩了”的时候才真正“玩够”。

但很莫名其妙的是为什么毕业后就得立刻去找工作?这几个星期就被问了很多次,也被说了很多次:“有没有去找工啊”、“没有去做工啊”、“好命咯你”、“有钱”、“你没做工咩”、“不做工,在家摇脚啊”…… 就连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在我应征时惊讶的对我说:“你现在才来找工啊?很多人早已经开始了。”

在第一次预约式的面试,竞争颇为大。我是与在3至4个人中竞争一个位子,而当时店主叫我回家等电话,我想大概是没什么希望的了,不过说实在的,我很喜欢那店的氛围。在那儿短短地逗留10分钟,就喜欢上那以白色为主设计,整齐并列的物品,说话和蔼的员工,和谐的氛围,看上去比较简单的工作等。当然也因为有一位同班同学在那里工作,工作时比较轻松吧!

当时我一心要到那儿工作了,但朋友劝我说再应征几个工作当“后路”比较保障,更何况我是和那么多人竞争。结果去了一家服装球鞋店。填着表格时才发现店主是我另一位同班同学的母亲!也许是因为急需员工,加上我又是她女儿的同班同学,她二话不说就把我给录取了。这下惨了,要推迟也不知该如何呢!

过了近乎半小时,更巧的事发生了。和朋友慢走在商场里被忽然响起的电话惊吓了一下,原来我被刚才面试的店给录取了。(炸到!)抉择之时,心当然想到前者那边工作,条件好之余,工资又较高叻!而在拒绝过程中遇上许多阻拦。的确,怎么说她也是朋友的妈妈,她已好心“收留”我了又该如何推辞啊?原本想通过她女儿告诉她,结果我又让我联络不上她。

经番波折,我还是成功拒绝了。只不过她拨电再次确认的时候,我终于体会到朋友说的“现实的冷漠”。

—————————————————————————————————

好咯!没有好烦了。

不过今早忽然捎来一个让人忧郁的消息。在那间我向往的店的朋友告诉我说我的名字没被排进最新的时间表里。我愣住了,心想难道又要我去找别的工作?那很考我沟通技巧(SQ)啊!挺累人也让人犹豫的。而且接下来的日子的“节目表”已在脑海中完成了近九成,难道又要让我费神去重整吗?

结果刚刚中午接到了他们的电话,叫我下个月才开工…… ( =_= )

不违言,当刻是傻了,也稍微“火”了,所以连原因也忘了问。原本要我16日就去工作了,现在又要我等,作短期工只是想打发时间,现在又多了19天的空闲期……

我很想臭骂他们,又很想立刻去换一份工,但理智的心一直劝着我别让火了遮眼。一直提醒着自己去年曾因气上心头,“火遮眼”,让我做了一些丢人现眼的事。不过想了想,虽然这种事情算是挺少见的(我们这些短期员工要不录取了就即刻上班,要不就让我们吃闭门羹,干脆利落),但事实就是这样,而且我也是被告知是填补最后一个空缺的员工。

从这件事,我反认清了自己。我会对许多未来的事做好了一个铺排,甚至安排了每一句对白,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细腻至察,只求事情与我想象中的相似,不至于到时会措手不及。只不过涉及一些对自己来说重要的部分,安排了又无法完成百分之30,自己就会乱了阵脚似的。难怪到了今天我还是不愿意计划我的理想啦。 =)


也许,我很会想。想多了,自然就慌了。但幸而我还是有颗理智的心,一直守护着挺脆弱的我。

2月就2月,反正我做工只想让生活多了一些的“不一样”,简单来说是打发时间。
就这样,只希望到时不会再叫我15天后才去了咯!>_<

毕竟,我挺喜欢那里的。=)



所以说,毕业前考的是IQ;毕业后,考的是EQ和忍、耐度啊!


(11.1.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