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3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跨年音乐会

跨年是一个终结365天前的门槛抑或关卡,跨年是一个赋予有心人一个内心充电使志气斗昂的时机,跨年也成了长大的象征。不过要是实际来说跨年只不过是文明世界的法则规定的年份里加一;只不过是从昨天“跨入”今天;只不过是地球公转了一周……

人非草木皆有情,再无聊无趣无味的人也不会如此乏味。迈入新的一年惟不会欠缺的是烟火璀璨,光辉绚丽,且普天同庆。当然,这虽不是每个人的心都会参与其盛,但谁何尝没有一丝闪过的欢腾画面。

对我来说,2013年具有非凡意义,因为2013年是我出世至今第一个由四个不同的数字组成的年份!(无趣)

难得的是今年首次得到了父母的允许参与众人聚集的倒数活动。当然身处于人群拥挤里的场面我倒是没有遇过。还记得前几年都会有一些滋事分子的出现,满天雪花喷剂,因此心虽是兴奋,但也不免有一些顾虑,始终安全为上。



纵观我所住的槟城的大型倒数活动,今年似乎特别多。除了平时都会举办倒数活动的新、旧关仔角,合您、皇后湾、时代广场,汽车城,同乐会、今年还首次增多了韩江中学这一站。爱听音乐的我倒是被韩江中学那一站吸引了,因为其倒数活动是打着“演唱会”的名堂。更是特别的是该演唱会仅以“马来西亚人的创作曲”作为主题。当然有从电视或是到过现场看过前几场的《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就知道其演唱会的性质。

原本已和一班好友约好到合您广场去庆祝,再到某位的家住一晚。但始终一心想到这场音乐会倒数活动的我最终还是“放了他们飞机”,和另外一位好友及哥哥到韩江中学去“享受亢奋”。

深怕交通大阻塞的我们提早就到韩江等候演唱会的开始。但不妥的是路上竟然是每年都不会见到的通畅无阻。这想必是倒数活动过于多,人群都分散去了吧!

全场似乎就等着她们的出现 =P=P
A7的表演


在韩江大草上除了已搭起一个十分高科技的大型舞台外,也有一个小型的嘉年华。依然把同乐会的规模概念套在嘉年华身上的我在这里倒是感到些许意外(有点“乡巴”),每一站的游戏摊子都不需付任何钱就能进行,而且游戏非常简单,简直就像是送礼会。


击鼓团“手集团”的表演
群星演唱彭学斌和陈保允的创作《在这里》
演唱会开始前一小时,观众已可以入场。为了得到一个观望角度好的位子,我们不惜冒着雨(当然有撑伞,很多人都是)挤进人潮,站到了舞台前的第二排(其实也没有什么“位子”,整场都是主办单位称的“摇滚曲”。若是按照原本的规定区分位子,透过电视的现场转播看,那一大片“位子空缺”确实有点难看的)。当然站到如此前面也得付出代价,那就是得忍受连播音器播出的声音也能盖掉、震耳欲聋的尖叫声当然还有全场摇沙罐所发出的声音。身处于“沙罐声”潮里,我也乐在其中,一起尖叫,一起随着节奏摇着手中的沙罐(应该称之为绿豆沙罐),这也是能让我近乎3个小时陶醉其中的原因之一。




在演唱会其中倒是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一位中学生(看上去似初中生)眼见雨不停地落下,而他又没带把雨伞,纳闷之际发了个牢骚,喊着说:“都下雨了,怎么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啊?” 我会心一笑,心想:你在马来西亚没看过雨天吗?

我在现场也发现很多人都在等颜慧萍和赵洁莹的《BFF》的,怎么说呢?甭说那班谁都可以见到甚至听到(不停的尖叫嘛)的后援会,在现场有一位女中学生相信是无法负荷如此如轰炸的声响与人潮的压迫,几乎快要晕倒。在旁的朋友都一一劝说要带她离开现场休息,可她竟然说:“《BFF》还没唱啊!


在这里,我看到的是非一般的倒数活动。没有如其它举办单位重金聘请的“大牌”明星来“助阵”,反而出席者除了两位本地资深音乐人——周金亮和张盛得,其余的都是来自某有线电视公司的艺人。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现场浓浓的本土色彩与特色。现场不停出现大合唱的情节,而且那些都是本地的创作歌曲,包括《童话》、《勇气》、《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等。当然最让我记得的是当全场合唱《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的时候,其中穿插了一段马来民谣《RasaSayang》,连在旁腼腆的阿叔阿姨,甚至看上去完全不懂事的小孩也都口里呢喃般地哼着。沙沙声弥漫整个草场,配上质朴的acoustic乐器伴奏、本土乡谣的曲风、加上全场的大合唱,这一刻,这一种氛围顿然让我莫名的感动,只因为我见证了一个百分百本土色彩,丝毫外国元素都没有的跨年音乐会。那场音乐会只属于本地人独有的共同印记。

全场不停的举起“沙灌”,这还让想起《功夫》电影里的某黑帮兄弟齐举斧头的情节

3小时的陶醉,一切杂念烦恼都置之脑后,正如把2012年的不如意给忘掉

不过隔一天清早观看电视新闻,些许失望的是这一场跨年活动并没有报导。或许这类似的活动经常都在进行,只不过我不曾留意吧!加上这是某电视公司制作的活动,其他的电视台当然不会为他们免费卖广告。


每一个跨年活动都有不一样的目的。就像每个人对跨年的心情和感受,有的是充满正能量,对未来展望;有的可能是对过去的一年留下遗憾。就说在槟城的这几场大型倒数“趴”,多数就纯粹倒数,歌手不费九牛二虎之力炒热气氛,观众就陷溺于亢奋状态,前几年还有雪花喷剂当玩意儿。

而有些如首都一些较多“大牌”歌手艺人的倒数活动会搞些噱头,因为这样就能被媒体称赞为“勇于挑战舞台尺度”而成了头条。当然也少不了跳骑马舞,唱《江南风》。透过新闻,也发现上海倒数活动出现了灯光四维技术,透射于建筑物上简直是栩栩如生。杜拜全球最大喷泉也水花溅射。台北101依然有爆炸似的烟花表演……

当然在我国也有一场值得我们留意的跨年活动的新闻。那就是绝食反公害的跨年倒数活动。失望可惜的是,“逾万人出席”、“绝食运动”、“为国土环境请愿”、“反公害”……如此有新闻价值的新闻却完全不在电视上报导,很显然的电视媒体都有非一般的标签新闻价值的标准。

-------------------------------------------------------------------------------


回想起当天的庆典,我其实未达百分之百的亢奋,也许曾经偷闯入某电视台的歌唱比赛现场,那一次的亢奋感受是我的“第一次”,也是难以忘记的。也也许我正努力地把那情景给记住,好让它不会那么快就淡忘于记忆中。

沙罐代替了荧光棒,众星代替了巨星,质朴代替了混浊……《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跨年音乐会》在大家齐喊“新年快乐”中落幕。短暂的烟花,片刻的璀璨已成一生的寄望。

(4.1.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