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0, 2013

除夕探索活着的意义


9个月的孕育,下一刻呱呱坠地,由幼成人,由壮至老,由老至终,人生必然,又何觉怪。人一出世必将入世,正恰如拿着号码牌准备一览迷宫里的壮丽时空、俗外世界。浏览人生百态、霓虹阑珊,魑魅魍魉的滋扰利诱,凡俗生活的姹紫嫣红,朱门富贵的污吏潦倒都为了什么?是命理循环的必然规律,是上帝派遣众生到凡间接受苦辣酸甜的苦练,还是哲学家的不解难题?倒头来话归原题——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除夕的早晨,长大自今第一次往天后宫去拜祭。除夕的缘故,原是清静的庙堂也多了几家人来宗祠拜祭,与故人团聚。同是团圆饭,不一样的只是场合和形式。这种情况,内心的思念皆幻化成一幕幕与之的美好回忆。人因活着,所以经历了人情世故,领略了世界大千,学习莲花不然于淤泥的睿智,倘存人间的诱惑以致萌起的颠倒思想等,直到生命画上休止符的那一刻,棺盖盖上,是入土是灰化,亦重登极乐,那这一切的起起伏伏又是为何而存在呢?

每每看见与自己同龄的朋友正过着充实的假期,尽情挥洒着青春岁月的照片影片,或是来善用年轻创意灵感尝试创作等,投射的眼光不是仅专于其作品上的优略,而是羡慕他们能有勇气、有毅力、有运气去用尽青春的气魄,享受一生中的黄金时光。同是年轻人,我们却没有肯踏出第一步的主动。在内心的最深处微微地羡慕,再增添些套在自身的幻想,也是种幸福吧。

从中理解了活在当下既要如去一趟旅程,使它精彩,使它非凡,才能无憾。但当一切化为乌有的时刻,又怎再说遗憾不遗憾,事已迁,一切已过。不过,从自己半听半学下的的佛理中,其实说反起来,活着就是在偿还过去的业障。而人却必然的在生命中种下数不尽的孽,最终成了“见怪不怪”的循环。

生命中都充满着残酷。其中是寂寞的残酷。寂寞尚好,至少能亲友群中找到持有解孤独经。更为残酷的是人生中必经的离别。一时的好友都成过客的现实真叫人心酸好一阵子。而见识残酷是否亦是对业障偿还,不甚了解,只懂这感受就会引发起“不值记得”的胡乱思想。

说得如此,带乐观的生活感想仿佛只有在陶醉于乐不思蜀的情境下才会灌注于心灵上。当然活着的意义是因人而异,是因时而更,是因境而换。上述的仅是主观的陈述。能从生命中探索出快乐的泉源,让生命被喜悦点缀,生活方不止单单围绕在人情世故的现实中,也许活着的意义就是如此。

适逢新年,祝福新的一年大家事事如意。=)

(10.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