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2, 2013

不习惯长大

不想做会长大的树,只因不想被鸟类入住


当初为了填补空虚的日子而去选择出外工作。时光眨眼般的过,我这工作已干了一个月。可说实在的,自己把时间填得满满地却填不满欲求满足的心。这一个月的我证明了工作的确很累这话的真实性,除了近半天的时间都在工作,许多时间也都花在工作前的准备。再则,回到家的疲累呢?疲累中为工作时发生的事徘徊的余温呢?这些都计在工作时间了,那原本属于自己的心理进修时间都被懒惰疲惫给占用。所以当时工作的目的——打发时间已说不通,几乎整日的时间都用在打发时间,怪不着休息日心又回到空虚。


空虚到底是怎么感受?这有外在空虚及心灵空虚之分。外在空虚就如成日无所事事,等待大新闻发生那样找不到生活里发光的事情。这种唯有“闷”能形容的日子是本人近日深切体会到的,这5个月都是假期怎叫人习惯?甭说原本计划的事,只因懒惰基因在此刻肆虐。心灵空虚则如找不到做事的意义在何处。是自己过于在意每件事的意义还是依然归咎于懒惰呢?每每来到休假日,一切生活上的志趣就消失得无影踪。这挺叫人跳脚的。


不过我不算是虚度光阴。在这段疲惫纳闷的工作日子,其实也有其乐趣及学习的事情。而那些事情一天又一天的经历,却让人丁点又丁点的不想继续长大,让人不想继续成为当初渴望成为的大人。我的心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我不习惯

我的心把我的不习惯都给一一的列出来:

关系
同事们都告诉我这新人说我那说话有些奇怪的管店员的为人不是很好,防人之心不可无。过去许多员工都因无法忍受她的性格脾气而选择离开。即使工作环境多么的好还是选择挥手道别。除了员工,许多来面试的都打退堂鼓皆因被她的语气架势及忽然搬出来一大堆的规矩而吓坏。另一位同事就笑说我们都是勇者。他们部分说的当初的我初来乍到时也有其经验,也许是第一份工,我认为没什么不妥且是理所当然。但看在不同人的眼里,那种行为语言都是令人咽不下去,令人生厌的举动。心里莫名自豪,人人眼中的恶者自己却不觉得如何,是忍得有道还是不以为意?我不想了解,同事们说我还没遇到她的"pattern",而我只求往后和谐相处。

物质
这年代,人人都是低头族。槟城人的确不同于我在邦格岛瞧见得的,空闲时就是刷机。按机的时代过了,代替的是刷机时代。而我依然还在按机的时代,所以不必多说了,我经常都是被另类的“鼓励”去换一台新手机的对象。原本诱惑不使然,但谁叫我的工作地点是在专卖苹果品牌店的隔壁,三星产品店的对面?不仅,就连他们经常说的科技应用程序、程序名称我都听得一头雾水,就连电脑我也半桶水,身为男生真的有点“掉势”(没面子)。想想,换掉手机至少让自己可以接触新科技也不赖。最终决定,再干多一两个月才换呗!

这种物质上的要求起初还真过不了自己那关,就连哥哥也吐曹我,不时就说想换手机、换发型、尝美食、唱K歌等等。是的,这些诱惑让我动心了,过去的我倒是坚决地认为物质上的满足很让人别扭,就连到哪家餐馆进食我也觉得算是奢侈。当然无论如何还得死命的控制自己,除了换手机啦!

沟通
没想过我的沟通方式的确存在着问题。平时说话支支吾吾,仅专说华语的我在与同事们及顾客们沟通时让我发现了问题的存在。过往和同窗五年的同学都习惯了彼此的说话方式,一个表情、一个动作,段段落落的话语都已明白对方的意思。可如今面对的都是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对象,这一些习惯的都成了“听不明白”的主因。所以试着以我不标准的福建话交谈,毕竟这对我们比较亲切易懂,结果还是担心说错了什么而怯步。至于以国语及英语与顾客交谈时,有时都会有如虎头蛇尾,声调极降,只怕对方听出自己的发音不标准,引起尴尬。但求他们谅解我们这些小的程度不好,不刁难就好。

纯爱?
当自己还是穿着校服的日子,当年青涩的我们都渴望谈一段小恋情,幻想着拖着心仪对象的小手,带着笑靥,吃着棉花糖,吹吹海风……那些都是朦胧里的场景,好不?就是那种单纯简单的恋爱,贪恋的就是这些。还记得自己之前还说不清什么是“纯爱”的真义,如今说清了却有不像是个好事。我们当初向往的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渐渐地变质,使到自己有点想回避。年轻人的恋情参杂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元素”,除物质当心理满足,当然包括说那些18加的部分。那……我适应不了。

人际
“对不起”这词都十分重要。做错了什么,道歉,可道歉也要适量。刚上班,刚当收银员的时候,经常因紧张而犯了错,自然不停地向顾客道歉。但说完了以后觉得很别扭,为何要一直“Sorry…Sorry…”。其实一次已足够,拖泥带水反让对方感到很别扭。过后心想对方都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他又何必如此愧疚呢?这就是面对陌生人的不习惯。

依赖
话说有问题的时候提到父母的都显得特别的弱。因此忽然感觉到许多事都得由自己作决定、解决,甚至遇到什么烦恼,都应该尝试先自行解决。所以做父母的的确要适时放手,让孩子明白慢慢地适应什么叫自立。自立不代表变坏,不守规矩,而是不再依赖父母原设下的成长中的扶手规则。

说回自己,我还是个小孩,我还是很会依赖。作决定,做事情即便是芝麻绿豆,我都要得到父母的批准才得以安心。即使烦恼也经常让父母担忧了自己。如今望着身边的90年代已渐成成人,踏入黄金20岁,我心中有愧。因为我心知,自立对我来说是件难题。而我也快要踏上这关卡了,真不敢想象时光的飞逝。我,快要18岁了。我无法面对的是,我已经长大。



以上种种只不过是部分的问题,所以不让孩子在等成绩时去工作也是件好事,至少让他有多几年的幻梦。领略了部分现实,才觉得自己过去的年轻气盛,壮大理想也只不过是稚气未了。这……的确是事实。而我这俗子,真开始觉得“识时者为俊杰”之道理。
备注:*("乱用"修辞手法)

有些朋友接受了如此的变化而让人觉得对方改变了,其实那只不过是自己无法接受那些朋友的成长。自己可以原地不动,但年龄却不能。我们还是得接受“成长”的洗礼,不再是个小孩。我也得适应身边的人开始染发染甲染皮肤,带钻带银追潮流的模样。只是要懂得的是跟不跟随不代表长不长得大。那只是成长后的变化,最重要的还是内心的成长。

---------------------------------------------------------------------------------------------------

空虚的时候,我还是得逼自己做点事;志趣消沉的时候,唯有随便写写部落。


说到最后,我还是不习惯长大。


(22.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