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12

No More Chinese?



捱了3个星期左右,终于考完最后第二科试卷,也是我除了化学科以外最差的试卷——生物学。

首两张试卷倒是比化学试卷来得顺利。由于过了今天还有整整五天的时间让我好好准备下一张的华文试卷,本想考完这张试卷后可以暂时放下紧绷的心情,不过到了应考试卷三之前,倒是某事些许影响了我。

                                                      

那时候两位印裔与巫裔监考官在催促我们快进课室考场。不过心有余悸的我们依然假意地慢条斯理,逐一的拿出文具,其实目光是注视着另一只手的参考书,嘴里呢喃着。

那“官方”钟针显示还有十分钟。怕什么?要么也只不过是警告。

拖了近五分钟。胸有成竹或是“心灰意冷”的男生已二话不说的坐好。剩下我们几个忐忑忧郁的男生和依然扭扭捏捏逾半班人的女生还是徘徊走廊。

"Cepat masuk!!" 印裔监考官喝道。

望去礼堂方向。已坐满了人。

继续,“urine...osmoregulation....DCPIP...”

一行人既兴奋又紧张的继续念。紧张的是快如面临大敌,生物学毕竟是我们共同最害怕的科目。兴奋的是过了这张试卷,暂时可以松懈松懈,再准备五天后的华文试卷。

————————————————————————————————

当默读成了呢喃,呢喃成了对话,对话成了朗诵,朗诵……

"Calon-calon, boleh MULA!!" 特意调高语调。

"Kia..Kia(福建话:走……走)...masuk 料!" 朋友在旁边笑着说。

正当大家赶紧收拾着会用到的文具,这时华裔的总监考官姗姗走来。站在门口大声对着我们说道:“Come on! Go!go!go! Faster go in then faster finish.”

表情与语气有点滑稽。哈哈!

“After that no more already, no more Chinese! Yeah...No more Chinese, fast!”

倏忽随来的这一句,让我们愣了一下,顿时有点笑不出口。

什么叫“NO more Chinese?”。我们的华文试卷还未考啊!

也许她只是要催促我们赶紧进入考场,激励我们。认为我们是华校生,华文试卷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家常便饭。因此用以激励我们,让我们更意识到大考就在不久后结束。好让我们加紧脚步踏入就在眼前的考场。

若激进一点,也许她是个从洋者,抑或是所谓的“”,不懂华文精髓对华人的重要,更不懂如何在华人面前尊重华文,甚至华人。

重点是,她是在另外两位印裔与巫裔考官面前大声说了这句话。那两位异族考官不懂会否奇怪,怎么华人都不爱华文啊?(或是另一个更让人歧视的方面是:怎么连华人都不爱自己的语文啊?)

换成是自己到印裔小学监考,印裔考官对该校学生说:“Faster, No more Tamil!”,下意识的我们一定会:“咦~”了一声,然后心想印裔同胞都不会爱惜自己的根吗?”或是更会在心里臭骂一句:“忘本的家伙

————————————————————————————————


这里不禁起了个隐忧。如今这一年代已有那么多的所谓“香蕉人”与“受英文教育”的华人,虽有“老一辈的华人”与“爱惜自身文化”的人在为华人争取华教利益及华人基本权益,不过依然日渐艰苦。而再过几个年代,当年内心热血的人都年老了,轮到了我们这“草莓”年代当道的时候,华人是否依然能称起这片充满着责任、包袱、坚持与精神的天?加上如今的华裔教师都似乎不重视这语文的重要……

情况似乎不太乐观。



每每看到鼓励学生学好华文、考华文的文章或人们都会说:“如今华文越发重要。华文地位日益上升。中国崛起,学多一门语文是对我们有益。”

有点不解,难道学华文就只是利益前途为前提吗?

怎么不以华文就是华人的象征,以秉持华人教义、华人精神为本。如身为华人就有学好华文的责任来教导下一代呢?

或许有人认为这有点太多夸大言辞,感情色彩了,那怎不如说与我们更贴切的:“若连华人都不爱惜代表自己的语文,那么华人有什么地方是值得尊敬的?”,别人眼中的华人都不爱惜自己,怎能得到异族的敬仰与尊敬呢?更别说是争取海外华人应得的公平与权益。

至少做到可读、可听、可写。当然更要有爱惜之心。这是华人本有的精神。


—————————————————————————————————

或许我过于的激动吧,一句话就像是挑起大动脉那样。其实只是自己依然有时放不下些许让人心酸、心灰的事,就是看不过那些不爱自己的根却还诋毁它的人。

心情最终很快的恢复,毕竟我和朋友们竟然意外的预测中了考题。有时随口说说的话别以为真随口说说哦!哈哈!

就这样。搁笔。

(图片取自谷歌网)
(27.11.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