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0, 2012

忙(议论)


“忙”这字会让你联想到什么?书桌上高高叠着的功课?电影里,白领办公室里电话响个不停的忙碌情景?还是股市行里人山人海,充满紧绷情绪的氛围?不管你属于哪个年龄层,只要是住在满是钢骨水泥的城市里,“忙碌”几乎是人人每天的心情写照。千百年前人们每日工作后都有闲情逸致的时候,不过如今却常常听人说24小时不够用,成日为了“光阴易逝”之憾而怨天尤人。这不禁让人反思,时间真的不够用吗?

样样追求快的21世纪,就连刚启蒙的学生也难免被波及。当发展步伐越发快速时,国家与邻国之间的比较及竞争也随之升级,结果身为未来国家的主人翁仿佛无辜的变成比较的工具。众所周知,这年代的学生总是泡在功课与书堆里。为了赶上课业进度,孩子们总被安排放学后上补习班,直到晚饭时间才真正休息。此外,有的学生还得上钢琴课、绘画班,小小的脑袋却要装下如此庞大的课业与压力,真令人不禁为他们感到怜悯。

不仅如此,如今的小学课程已加入了许多新课程与元素,如要像大学生那样学习作访问、写报告等。如此繁重的学习过程以致无暇享受他们的童年之乐。他们难如回到母亲们的孩提时代,放学后便四处与芳邻嬉戏,从生活中探索新事物。由于学生的世界总是轮流于课业与电脑,这不禁令人担忧这些温室中的花草们他日会否变成了“生活白痴”呢?

除此之外,以金钱为上,重物质主义的社会导致许多的上班族不惜通宵达旦、日夜加班为的只是满足其物质上的享受,甚至追求时尚。他们依然坚信“佛靠金装、人靠衣装”的老掉牙想法。根据民调,有百分之八十的年轻人的最开销包括供车,家用及购买享受物品。结果有的为了购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豪华房车而成日忙碌于工作,最终导致家庭关系不和谐,赔上了最无价的亲情。

曾听过一位著名演讲人在演说会里提到,除去睡觉的时间,我们每天都有大概16小时的时间去生活。我们都明白自身的长短处,好好的计划在这16小时里能做些什么,该做些什么,时间过得快与否在乎你过得如何充实。现在的人经常埋怨生活忙碌,不够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抑或让自己休息,可是当你问他你在忙些什么,他却说不出个所以然。

忙碌让人错过身边许多值得留恋的美景。忙碌就像乘坐在一列开得很快的火车,窗外的再美风景也成了一块只有条纹的长布,只有模糊。因此,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如何安排时间及在忙里偷闲,才能使生命充实。一生人之中必会有段时期是较忙碌的,如何让这忙碌的日子变得不会麻木,可说是一门值得我们学习的学问。

总而言之,忙碌让人学习如何在繁杂的生活作息中找到歇息的地方,幸福之处。我们该紧记的是要让自己不要在忙碌中变得盲目而丧失自我。

———————————————————————————————
*应朋友要求,所以尝试写今年玻璃市预考的题目——《忙》(议论)
用时:50分钟
若有错处,请留言更改,十分欢迎。=D

(30.11.2012)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