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5, 2011

第二堂解剖课

(以下贴文含有不舒服的图片,请做好心理准备。感觉不适,请多包涵)


自上次解剖白老鼠那惊心动魄的经验,也许它将成了长期残留不淡的回忆。当着不可磨灭的余温未散,心依然余悸的时候,谁知第二波的解剖课又来临。这次的遇难者是青蛙(或田鸡)及蟑螂。

我觉得也许是白老鼠比较可爱,比较讨喜,所以自然而然的,杀死它便会触动了怜悯之情,就如同在身上切下块肉那样,痛中带酸。是惭愧带出的酸。今日解剖的是那有着斑驳靛绿的肤色、小小的身子,大大的嘴巴、墩墩的下巴、永不闭上的眼睛及拥有茁壮双腿的青蛙。甫听到得进行此试验,却不觉得怎么样。也许是有了上次的经验,了解解剖课的意义抑或是如我以上所说那样,以貌取“物”!而都被视为人的“天敌”——蟑螂,更不用说啦!

班上的情况可说是乱七八糟,个个七手八脚,尖叫声的幅度还比上次的来得更大。那当然啊!蟑螂哦!还有那一个不小心便让它在班上乱跳一番的小青蛙。虽然觉得有点噪,不过至少看到了老师那难得一见的滑稽动作,尴尬表情。不仅,我还发现到原来班上有几位同学的“海豚音”是可以飚得如此的优美。

解剖青蛙前

那一刻,我是兴奋的。迫不及待地想拿着手术刀将它解剖。看那圆圆大大的肺,看那不停跳动的心跳……

直到它开始在那解剖盘里挣扎,开始想逃开那束缚、痛楚,我的心倏忽地沉了沉。它似乎想我们快点把那钉在它四肢的钉子,让它解脱。
解剖青蛙后

完成了试验,便把它放到一旁,继续解剖蟑螂。此刻我像已开始落寞。看那在我身旁的青蛙,虽然肺部已无意被刺破,可心跳却依然。它躺在盘中,那不成形的肚皮朝天。心跳依然,躺在解剖盘中一动也不动。不过偶尔那歇斯底里的挣扎,竟能从躺着跳到有5公分高,我万分自责,千分愧疚。我不知是否是麻醉药退了,我毫不忍心看它再继续挣扎、继续动弹不得。惟有选择老师简易的方法,闭着眼,拿起针往心脏刺去。更让我自责的是,怎么插了三次才正中红心?此刻,变成是我在挣扎。

也许是此事,让我成日提不起劲儿,成日闷闷不乐。我想欣悦,却不能。

我双手粘血,罪恶当前。我不懂如此举动到底是做了多少的孽。惟有再次默哀,

有些生命,短如幼草;有些生命,寿比南山。可有些生物,是不在命运的安排。在人为,

(5.8.2011)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