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2, 2016

Day 3: Kuala Kangsar

DAY 3

一大早就起身准备前往江沙(Kuala Kangsar)。这一站纯粹是想在到访坐落于太平和怡保之间的城市,所以决定独自到江沙一趟。出发之前做了点小功课,知道江沙的旅游景点有哪些后就决意去了。

太平火车站
ETS高铁
发现江沙火车站和其他地方新建的火车站的设计有稍微的不同。江沙火车站的建筑风格有加入了马来风味的元素,虽新颖却不失民族传统感。


15分钟之久,就来到有皇城之称的江沙。



独自旅行有一个好处是你会遇到较不一样的际遇及心灵体会。当我在烈日当空走到皇城区(Jalan Istana, Bukit Chandran 区)时,一位陌生叔叔见我一人走在毫无车声人影的皇城区,于是好心停下摩托车问我要到哪里去。起初看他走走停停对我喊话时还一度以为他要打枪,后来在和他对话后便觉得他是个好人就索性搭顺风车回到江沙市区去。这听起来很冒险,但是我想那是友善的气场吧!


说实话,我会选择参观皇城区的原因之一是要亲眼目睹这堂皇的回教堂(Masjid Ubudiah)。在网络搜寻江沙景点时已被它的壮丽给震撼了。那时候还勾起小的时候见过这回教堂常出现在霹雳州旅游资讯里的记忆。终于让我看见它了。Masjid Ubudiah 是全马最壮丽的回教堂之一,自今已有99年的历史。其金色顶部象征着圣洁的伊斯兰教。外头的告示牌有写霹雳苏丹王子曾是每日都虔诚地到这回教堂祈祷。(再继续前进行走约20分钟,你会见到更壮观的皇宫)
我只看过谷歌地图几眼,就来到这儿了。其实那时候来到这里已经近乎把地图的细节全部忘了。后来幸好坚持往前走了十几分钟,惊喜看见这间回教堂的顶部,才肯定自己没有走错方向。
好,我知道样子好累但是还是要和这座让我用尽洪荒之力来见它的Masjid Ubudiah 自拍一下。

Pak Ngah Laksa。上网搜寻部落关于游玩江沙的贴士。博客们都有提及江沙驰名的Pak Ngah Laksa。不过当我查询其店铺的地点时便打消前往一试的念头,因为若单靠步行前往是个不理想的计划。不过感恩上天眷顾,Pak Ngah Laksa 竟然已开创流动店铺的生意方式(可见在当地马来坊间还挺有名的),而该店的流动店铺罗里正好停泊在Masjid Ubudiah 外头。那时刚好正是中午,午餐便在那儿解决。其Laksa 味道偏酸,汤也偏稀。和老板聊了几下他才想起有特别准备“清真虾膏”给顾客。他赶紧给我递上,问说:“你们华裔通常吃Laksa 会加放虾膏吧?”。原来老板为满足华裔顾客的要求特别准备了罐头虾膏这东西。

后来当他知道我步行到那里的时候他还挺惊讶的。

"Wah, kuatnye dik, jalan sampai sini. Matahari terik sekarang tau?"

我笑了。

另一个壮观的景点是霹雳河(Perak River)。江沙市镇就坐落于河边。河流是古时人们的生活区,经济区。这里曾是各苏丹皇帝的住处,可以想象当时这里的景象可多繁荣旺盛。
躲在江沙市镇内的壁画。其实说起来还挺不显眼的。




后来在我一路走回火车站时又遇上另一位陈伯伯,和刚刚有着同样的际遇,然后又搭“顺风摩托车”到火车站去,途中也和他闲聊了一番。由于沟通出席误解,他带我绕了较长的路,路途经过了没在计划里的小山、桥和火车站后面的华人小村庄。真心感谢路上遇到的两位陌生叔叔,愿意停下摩托车载送我,剪短我回去火车站的时间。


因为游玩江沙的时间比预期的短了整整四个小时,而前往怡保的火车票早已经购买,没办法之际便决定到火车站等待。


江沙火车站是个小型车站,所以不是所有时段的火车都会在这里停下。正是如此,火车站也有关门休息的时段。不想呆在空无一人的火车站等候,我便随意走到一旁的“姐妹咖啡店”坐下和杯饮料。和店家聊了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们要关店了,不过当他们得知我在等傍晚时段的火车时便特意多留下来,还热情的送我三颗包子加送一罐薏米水。

那一刻真的是近乎热泪盈眶,这一天所经历的远远超乎于自己所想象。原本只想挑战自己用步行的方式在江沙游走大约10公里路,看看当地风景和人物,没想到这些际遇让我倍感窝心,江沙的确留给我特美好的回忆。


就在这里独自坐上了四个钟,整理照片、花费、阅读。
p/s:这里还有点像教会的。

江沙半日游,让我再确定自己不喜欢独自旅行。不是想要有个伴,只是当独自行走在陌生的土地上,你的担忧警惕感会大过于惬意,要好好拿起手机拍照,眼球也要环绕四周确定安全后才赶紧把手机拿出来,索性拍了几张又赶紧塞回口袋里。别说我奢求的旅行安逸感,就连好奇心也都被忐忑给掩盖了。我想那如同生命,得容下无数种的情绪,你不能抗拒恐惧走入你的旅途,尤其当你独自地走在陌生的国度。


所以我说:生活如旅行。


后记:对当地人的热情感到十分窝心,暖心。


花费:
火车票- 太平到江沙  RM11

伙食:
Laksa RM3
木吉子冰  RM1.20
凉茶  RM1.20
矿泉水  RM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