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16

心照不宣

他是班上的第一名,他孤身寡言。他面容无多表情,每次独来独往。有和同学聚餐的时候,也只有那一个我见到时候。

下意识,我像立刻在他的虚构的人事表格盖上“孤僻”二字。随后有种打开了生人莫近的模式,毕竟人云:孤僻之人一般待人冷漠,没有与他接触的机会,就少了被冷眼刺穿脆弱的心的机会。


不对。

他是我学长,我们不认识,除了知道他名字和文章第一句里的事,我对他的认知就是那么多,那我怎么就可以为他进行过滤,像是贴上罪名标签。

就如同有次在路上,因近视眼作祟,看不清远处有某某在和我打招呼,结果当我察觉时已经错过了回个手势示好的机会,某某已走。结果后来再碰头时我的招呼却遭回以冷眼。以致后来我多么不爱参加什么多人聚会场合,深怕忘了和谁打招呼,寒暄一番还是点头示好,又或者道别时又错过了谁谁谁,而就在别人心里对我的感情分减少。

所以说,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是多么的费神。


少了个招呼,道别,微笑又不会因而失去一个朋友,情人,兄弟。要是就此少了,那对方也应该患有人际强迫症吧?要求期待对方会对你怎样怎样,倒头来一定是伤,除非对方愿意毫无条件的迁就,那可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呢!


“If you want to know a person, listen to his ideas”,同是办TEDx的友人说。

欲在深交之前就享受得能与对方心照不宣的荣耀,这是不可能的事。要懂一个人,自然需要付出时间。毕竟,即使见着对方最私下的样子,如写歌微妙地在某处上个不平常的弦,也不代表就是他当下的心情写照。了解度没有单位,无法测量。能心照不宣,也只不过是像snapchat ,到了某积分就可换来的rewards。所以感情这件事,努力后顺其自然就好。强求去拿来一把看不见的尺去测量它,对谁都不公平。



后来和那位学长有些许的交涉后才发现他可有想法,可多能玩了。

单靠表面就A to Z 的测定一个人,这种标准实在是对那人很“无辜”(说不上是“不公平”,毕竟凡事凡人都是不公平的,所以人人都公平)。





p/s:创作《心照不宣》的感想。
拿到这首歌的demo不到一天就立马花了我一个小午,六个小时多的时间去写。老早就想写一首《心照不宣》,只因为自己很独爱这四个字。前几个小时是真动不到笔,毕竟“心照不宣”有很多玩味的地方。由于那位学长的名字是在那四个字里的其中连个字,所以就以他为所谓的创作对象,不停的对自己发问,“他在你眼里是怎样的人?”,“你对他的看法是如何”,“为什么你会这么对待他”……等等。后来就成了算是我满意的作品之一,虽然还是会对饶舌部分的词稍嫌不到位。不过还是要强调,这词要说的是不要单靠表面就认定对方是个怎样子的人,所以歌名和歌词其实是两码事。


30.06.2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