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16

变装大师





某日带了一班死党甲到我义务工作的地方帮忙,完事后我带着死党甲和来自义务工作的友人乙随意到附近福建面摊吃夜宵。


顺理成章,我的角色就是媒介,让双方认识认识。

正当大家聊得起劲,友人乙就突然问道:“俊贤私底下是不是静静的?”。一班死党就像数落坏学生那样还仿佛拿起了清单一一列下“你不知道的罪名”。

“是吗?他在我们那边就静静腼腆的。”友人乙惊讶的说。

那时我就尴尬了一阵,心想我是不是个变装大师精于伪装自己,为迎合别人迎合情景就穿上不同的造型面具?这类的质疑竟然让我真有一刻害怕了自己,害怕这样的自己是不是有些可恶?

在能玩能哈喇能让自己舒服去疯狂的群族里,自然可以在他们面前表露那份野性或幼稚好玩。同样的能不羁无约束的情景里,自然能更容易激起你的活跃细胞。话说我经常可以在K房里疯得没有尺度,站上高高对着同行的友人说:“山顶的朋友,你嘚好吗?”。我也不会告诉你我在中六聚会里也可以是开始黄色笑话的班长(多怪阿江老师)。

这不关自己够不够坦诚对人,而关乎于够不够以礼相待,处理世故人情(很推敲,不喜爱用“处理”二字,却又觉得“处事人情事故”不恰当)。

你不可能在师长老板前举止语言没有方寸,除非你觉得形象是包袱,没有一丝丝价值可言。
你不可能无时无刻在喜欢的对象面前幼稚胡闹过火玩笑,除非对方能接受这样的自己,即使如此,是不是也要看机缘场合吧?
突然觉得在家还是最自在的,父母家人都能体谅自己多变的性子。当然,我们在家里的时间是相对的舒服和长的,任你表露哪个样子的场合也相对的比较多。



“I just can hardly not to behave myself among them” 他说。


如果觉得和他们谈不来,不投契,也无需失落。就如曾和某个她说及的“那纯粹是思维模式不一样”而已的病情,不需要靠自责至自封孤独精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自救,能救也救个三五天,我胆敢保证不出一个礼拜又来找我看病。潇洒留住尊严的离开组群,对男人来说应该不难,除非有在乎的留恋的,那么我敢说你肯定赖死不走,待真伤了才会舍得放下。


之前常告诉自己及要我指点迷津的朋友说“试看让自己Flexible”。Flexible 是说让自己能更伸缩自如,任何情况状况都能置身于该处。后来发觉事情确实,伸缩得来,其实会见着自己比往日进步,能参入的组群也渐渐会变多。当然管你得不得flexible,也在乎于自己要的是什么。情绪、感觉还是长久利益?怎么选,都没有对错。



后来我也不怎么怀疑自己是不是变装大师。在友人乙那群里,纯粹是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就开启了工作模式,稍微静也不过是认真的时候,别忘了在某宴会上曾和你们忘形的大干了好几杯。(放心,那些的酒精含量不高)



人其实不是不自己了,只是得接受的是,人有很多面。


30.06.2016

3 comments:

  1. 人本来就是多面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不同人接受的尺度不一样,我可以和拉曼华乐团的朋友讲话很Bicth,可以在某群朋友面前特别感性,又可以在另一群朋友面前很安静,因为常常我们都在寻找认同感,如果某些人对政治没兴趣,对文学冷感,那么又何必跟他们谈及这些,自讨没趣?

    ReplyDelete
  2. 所以,不要怀疑或害怕这种自己,我反而会为这样多面的自己感到骄傲,因为这是自己的优势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