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2

就是那么一道简单的问题


这一次的年中考试,真挑起我们中五生的神筋。也许在大马接受教育的我们,读了那么多年的书,总难遇到思考考题外与考题范围的问题。即便常有KBKK(思维题)的出现,要的也常是硬邦邦的作文常用的点子,如政府或私人界如何解决某某社会问题之类。不然,就是依据短文内角色性格与思想,作出推断的题目。不过这些似乎都有局限的地方。


自第一天考的“道德教育”,无聊的我竟在每题的思维题多写个备用的附加答案,而最为诡异的是题目问:如何团结大马各族人士?我竟在附加答案里写:“多举办和平集会。”==


来到昨日(星期五),我校的中五国文理解题里竟出现一题让中五生都惊讶的题目:“警方经常被抨击不允许民众尤其是政党举行集会或示威活动。以你之见,警方以什么理由不允许公开集会地进行呢?”


当我读到此题目,我没有瞠目结舌,只是心里顿时起了暗涌,嘴也微笑起来。在普通考题里,要想碰到要考生回答关于时事的问题真是很难。这是难得一遇。


不过当某朋友把此题目贴上面子书,却惹来无数的批评、质疑学校出这题目的用意。有人说“我不回答如此下贱的问题”、“如果我回答这道题等于我刮了15万净选盟的支持者的脸”(还烧到净选盟那边)。有人甚至恨骂“这简直是要洗我们的脑!”(我无言)。怎么时下年轻人都如此偏激啊?当到了一刻埋藏在心底的偏激爆发之际,你可想象国家还称得国家了吗?世界还称得上是世界吗?那刻将是末日!


大马的子民不是常说我国的教育制度低,试题程度低,无水准。如今出了一题如其他先进国一样的关于课外时事问题的题目,却又被骂低劣无耻。这种让学生不再总是局限于测验范围框框的题目不是我们想要的吗?却又遭到如此批评,这不是矛盾了吗?


以正面的观点去看待这题目,其实它只不过是一题无褒贬的时事问题,没偏向了一方。如果你觉得这是政治化,极端的问题,那问题是出自于你。是自身对当今政坛在朝在野的支持方向混淆了你的判断。


至于学校考试是否应该出现类似问题,我觉得这可是见仁见智了!

(19.5.2012)

1 comment:

  1. 这问题不看报纸的人根本不能回答。其实真是个好题目!
    我的答案
    1.国家法律不允许在某些特定地点举办集会:如宗教场所
    2.没有集会准证
    3.有煽动种族情绪之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