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30, 2011

千变万化的天空


曾揣摩天穹,观看它那经常变色的脸蛋,无垠穹苍,有时红彤彤,有时黑黝黝,又有时灰沉沉,有时则晴朗湛蓝。而伴随其身边姗姗的云朵,随着月光、阳光摆出相同的颜色。若是少了它,雄大的天空几乎是一览无遗,可却带些静寂的气息。

真的无心插柳柳成荫,过往总特意去观察天空的景色,却观看不到它千变万化的脸色。而近来,倏忽间发现我开始注意着天空万变的颜色。尤其是黎明与黄昏时段,在这段时间我渐渐把注意力凝聚在天空中。

直到最近,我开始爱上了这段时间。班级的外头走廊正可眺望西边绿沉沉的山,与山下的一栋栋矮于校园的排屋。每上课日,当时间依然在凌晨时段,我已抵达学校,待钟声响起。从那“露台”遥望西方,天空依然是黑色的,也许是地面的灯光过亮了,星星仿佛在这儿是罕见之物。

到了黑夜与白昼交更时段,黑色渐渐地淡了,像是起了什么化学作用,天空变成紫色,接着深蓝,及带有丝丝的浅蓝。犹如鸭蛋黄的太阳从东边升起,此时黄色慢慢地加入这迷人的景色。当微微红色偷偷地滴在天空中,渗透入黄色,缓缓地把整片天空染得一片橙色。不久,这醉人的黎明时段便过了,天空又回到原本的样子,即是蔚蓝配白云。

可黎明不仅仅有如此的模样。

下雨天,夜空不再是黑色,顶替它的是如关公脸蛋那样的红,就连云朵也怕了那副红得如血的脸孔,乖乖的把自己也染成红色。紫红色县拉开序幕,随后变淡,慢慢地变成女生最爱鲜粉红。豆大般的雨点,在凡间的扰扰铺上一沉白纱,朦胧一片,不仅把云朵给遮盖了,而前方的屋子也被它仿佛变得隐形了。

粉红色的天空持续了好久,久待的浅蓝等不及了,迫不及待的往天空冲去。急起来的不只是浅蓝色,就连大方的太阳也冒出头来。黄橙色的光顿然的照耀进来,天空顿时成了土色。此时屋子、马路、花树……一切像是浸入昏黄色的怀抱。正当浅蓝还来不及让位,与钢壮的橙黄色加入,微微间,我终于看见了我盼望并期待已久的绿穹。

许多朋友都说过不曾看过绿色的天空,所以不禁怀疑自己对颜色分析能力。斟酌了几秒,我很肯定那是绿色!我对着下着雨的天空凝视了好久,仿佛忘了呼吸与眨眼是什么一回事。

知足的心,总是难以出现。那片绿色,若仔细的观察,其实带有好多的白色。那绿色,是偏白的绿色。渐渐地,白天章显出灰色的乌云,雨在此刻就止了下来。

那短短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天空就像千变万化的人性,一时凶恶,一时可人。从黑到白,又从白到黑,可见黑白之间其实不见只有片面的灰色,还有刚烈、凶猛、悚人、近心、洋溢、清爽等颜色扎乱夹持在中间。

(图片取自google.com)
(30.4.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