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11

以“理”性分析文章


在茫茫的方块字国度里,我颇为喜欢把内心最真实的,曾经历的抑或幻想虚构化作文字,亲手把一块又一块的字体以描述的方式堆砌成活跃于白纸或屏幕上的篇章。

曾有一位老师赞扬我的描写技巧不浅,描绘意境深远,是我写文章的擅长之处。从同学伸出无形的拇指,直到导师的赞语,心里自然甜丝丝的。

不过事到如今,我升上了高中,是逃不出课业繁重压力的魔掌,而我似乎被捉在掌心的正中央。就因如此,华语渐渐被其他靠理性的态度去学习的科目给抢尽了我生命中焦点 。经历了四个月又零八天,感觉上华文造诣降低了好多,表达与叙述能力亦不如往日,像是已把脑汁给绞尽了,迟钝造就渐渐浮现那易伤人心的词穷问题。

也许是接触理科的时间增长了许多,就连现在面对的语文课问题,却在今早习惯性的以理性的看法去分析过往的写作技巧与当下所遇及的困境,再来个结论,可预计得到的结果也为此问题帮不了什么忙。

当手握着那支为我抒发心中情感的管道在纸上开始匍匐,心里想到了什么,手里我着的便会挥洒自如。

心想着月亮时:
皎洁的圆月含蓄得躲在那散落穹苍如棉被那样柔暖的云朵,不时不时对大地睨视一眼,像是含羞腼腆的女子,眯着眼睛,羞涩得不敢直望前方。可她常常都恝然地露出那红彤彤的脸蛋。

抑或,
阒然深夜,万籁俱寂。我打开我桌前的那木框窗户,望向前方犹如仙女的哀伤蹙成一轮挂在那空无一物的静谧夜空中的娥眉,心中倏忽感到莫名的孤单与寂寞感。昏黄娥眉与屋外的那灯火阑珊处,各自挥洒出发出自己的光芒,形成微微迷人的光辉。

还是,
一轮皎洁明月高挂在故乡的天空,透过肉眼仿佛可清晰见到月亮上那传说中的玉兔。我凝视着这醉人的夜空,数着一颗颗的小星星,在委托他们把祝福、思念、倾诉、秘密给收好。


心想雨景时:
厚重乌黑色的云朵,跟着强劲的风驶来。随即不论望向南西东北都跑到眼际的闪电白光,跟随其后的那震耳欲聋的轰隆隆巨响。不久,雨点一滴滴……一丝丝……渐渐形成豆打般的打在车窗上。眼前的一切顿时模糊了,像是被一大桶水不停地往自己方向倒,可衣衫不曾沾湿。

或是,
太阳爷爷高照,大地上的人儿难避汗水的侵袭。一把把雨伞在此时被打开来。不久后,“阳伞”这词汇也因而出现在词典里。谁知常迷路的乌云婶婶在此时再次迷了路,在艳阳高照之时撒下绵绵细雨,“阳伞”随即又叫做“雨伞”。这也难免形成一幕让小孩兴奋的“西山飘雨东山晴”的景色。

过往的描写文章大概是把心中那幻想的景象,用依然漂流在脑海中的文字一字一句的串联起来。词穷?则以较长的句子概述。分析结果是如此,但当下的我开始疑惑这种方法到底是对还是错。写作难道也一样必定需要一个方程式吗?而这种方法也是种方程式吗?我不甚理解,也迷惑万分。

(别因为这段句话而止滞并迟钝描写及表达活跃的能力)

踏入了理科班,难道就须和文学脱节吗?顿时觉得“相互并重”这道理是极难达致的。如今只求心情刻刻怡然,灵感之根再次被寻及并挖掘。

(以上的描写句子,不是摘自过往的文章。是即兴之作,时间短促,稍有略级,请多包涵。)
(8.4.2011)

4 comments:

  1. 写作,要有一个方程式或就是死板。
    个人的风格很难得,即兴而作的作品更是稀^^

    或许不用去犹豫你的方式,以你的风格写出你的想法。
    这样会减少犹豫所带来的迟疑吧...

    ReplyDelete
  2. 文学从不局限于文科或理科。。。加油,至少你还有这一片让你继续耕耘文字的博海。。。。。

    ReplyDelete
  3. 自己升上中四时,和你遇到一模一样的问题:觉得文笔突然退步,总觉得读了理科,理性的头脑简直和感性的文字搭不上线。

    写作有一个方程式,那就是:多读、多写、多思考。

    多读,就会从别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我更是因为这样才读到一名物理老师,以物理的原理搭配感性的文字,居然擦出不一样的文字火花。

    多写,就能一直磨练自己,让自己的文笔不会停滞。

    多思考,就能让自己以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事物,写法也就灵活许多。

    词不会穷,只是会不会用得过于频繁,让文字缺乏生气。

    描写文的确是你的特色。

    ReplyDelete
  4. 不好意思,因为测验所以现在才恢复你们的留言。^^

    July:不过,还是不清楚我有什么风格。
    阿猫:谢谢!我会继续耕耘。
    平凡人:你的文字让我开窍了许多,多读、多写、多思考的确十分重要。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