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10

校园实录 1


当我写着这篇文章,我还在“预试间”,不是“浴室”,哈哈~是正在面对着初中检定评估测验(P.M.R.)的一项预试。虽然政府实施这项评估测验也有逾四分之一个世纪了,可对我而言,(P.M.R.)并 不算什么,可比喻为多此一举。论程度,说低,众人都会手足齐举;最重要考量到的是否关系抑或牵连将来的路程会否崎岖、巉峻,抑或平坦,顺畅无阻。答案呢? ——没有。当然,对我们这新的一代,他可算是芝麻绿豆,可上一代却视它为如天地之敌。因为若是考得差,达不及要求,可能就因此而退学。

当我还念初中一,我对这项考试的看法与态度,是非常的重视。不仅,我还视之为对前途会有很大的影响,像一个人生中其中最大的考验或是一个转折点似的。不隐瞒 的,当时我念小学,不用功,上课也常不专心。书是敞开着,表情是很认真,可心却是空白的,就是那么的呆着。哈哈!因此,于小六评估测验里,我的成绩实在是 不好看。当时,是多么的后悔及不快,觉得辜负了双亲的期望。看到亲友们的成绩都大放异彩,唯有我,不在他们的行列中。可能是成长了,思想稍微改变了。那 时,我才开始醒悟,而且誓要“咸鱼反生”我甚至曾对自己说:“我已输掉了小学,不能再输掉中学!”这类雄心猛猛的话。但,来到了中学,扪心自问,那种心态 渐渐少了。还记得有位朋友开玩笑的说:“P.M.R.(初中检定评估测验) 就像是一个‘东西’,看你会因它而炫耀、高傲,或则是相反的,因它而觉得不好意思。”而我当时也赞同他的说法,且还引用这一句来开到一位为这项测验而感到压力的朋友。哈哈!耶,虽然是淡了,虽然是不重要的考试,但不能就否决我对“P.M.R.”倘存着的一份重视。我还是认为,如果真的完完全全不当一回事,也许就会错过了一个对自己于初中三年的努力的证明了。

现在还是在预试期间。我看得出,同班同学们都在为之而拼了。哈!不显见的相信是已默默的磨杵,快成针了吧!而校园里,视而不见的,也有许多。来到八月份,同 学之间都看不见有什么隔阂的了。男男女女间都倘存着稳固的情谊,依然可看到无所避畏的举止。咳~此刻叹气一声,感到些许懊恼,至今,我还是对一些长得较为 清秀玲珑的女同学稍微腼腆。也许是心里病吧!从小至今都是如此。让我放心一点的是也有几位较为含羞的朋友,也与我感同身受。哈哈!无所避畏的举止,男女之 间的融洽,久些几对“情侣档”就渐渐形成锥形。这也许是青春期的作祟。在这测验期间,还是看到一男一女的坐在一起,温习即将应考的科目。疑问的是,他们能 否专心呢?我不甚了解。

说到隔阂,我总觉得较前面的班级与较后面班级的学生虽然闲谈时都有话题,或者有共同的想法,但始终 似乎都有一面无形的墙将我们俩给隔着。我所看到的区别有如一群是较温驯的,聪颖伶俐、乖巧听话;另一群则是较鲁莽、性情暴躁的动物。这似乎与大自然可成正 比,概括范围也十分的大。我不懂为何这两者之间为自己建下了那如此实厚且难以颓垣的墙。只能把自己当成现代版的“愚公”,拿起虚构的铲头,先为这堵墙挖出 一个小通道。

写到此时,其实预试早已结束了。现在最掉人胃口的莫过于预试成绩。很想知道及了解自己的程度到底在何处。若你 有如同此心情,此观念,那就给自己一个掌声吧!当然,我也会为你而鼓掌。测验的最终目的也就是如此。看到这个学期的成绩大不如前,或差强人意,那就该为下 学期给加把劲儿。

领到成绩了,当然有担忧的、伤心的,也有令人欢喜的。但无论如何,成绩仅只有2个位数(或三)。开心也是过一天,不开心也是过一天,倒不如快快乐乐的度过每一天,对自己说“区区那两个数目字就能跨到我?那你也太低估我了!”

祝大家:学业进步,身体健康,假期快乐,永远快乐。

俊贤著

(23.8.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