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4, 2016

DAY 5 Ipoh

DAY 5

要离开民宿了。和当地朋友约好在午后见面,这一天就游玩怡保市区外的景点。=)
前一日用尽了体力,今早故意赖下床睡足了才起身。

原本打算去参观二三奶巷那头的文化节,后来在民宿吃早餐之际和葡萄牙籍员工聊了起来,一聊便聊了一个钟多。原来他已经在马来西亚逗留了五个月,正赚着钱到澳洲去,是典型的边游边工作。


谈话中发现,西方国家的人不太注重文化的传承,他们认为Identity 是环境塑造的,跟祖先是来自于哪处并不是要点。他钟爱印尼及泰国无宗族分类的情况,而他喜欢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不过不爱多元文化产生出来的族群隔阂。听到这里,刚从泰国进行文化考究回来的我就特别敏感兴奋。我便滔滔不绝和他分享文化传承这一块在这几个国家的变化。当他知道原来大多数的泰国及印尼华裔是不谙中文和其文化失传问题时,他才恍然。

后来我们还谈到当今政治的局势,甚至互相分享彼此国家的政治及经济状况。他说葡萄牙人一般上长大了就会离国到外工作,因为国家经济实在太糟了。比起这里,葡萄牙的失业率太高了。而像他选择打工旅行的也大有人在。说到这里,这些冒险的梦对我们东方人来说似乎只想而不敢发。每个人都有选择去决定一生要做什么。长大了,说穿了其实你不必理会什么红灯绿灯,不过内心从小就被教育,责任和牵挂总是让你在绿灯前选择不走原因。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思维这道理正如我们俩一样。我只能羡慕他们的自由,而他只能羡慕我们的安逸幸福。

谈及经济,这位仁兄还挺节俭的。当他问我在怡保和吉隆坡之间有什么地方可以短住游玩的,我和他分享了适耕庄这个鱼米之乡。意外的是,他竟然嫌车马费昂贵(我从怡保前往适耕庄的交通费只花大约12令吉耶)!

Nice talk. 就这样和他聊了一个早上。


12点。朋友准时到。和这位朋友真的很投缘,话说我们才见过几次面,却可以如认识好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没有违和感。可能她天性诚恳待人吧?还记得我们是因为办TEDx而认识的,她来自槟岛理大总校。活动那天她才过来,便可以和理工分院的朋友一见如故。这次过来怡保,当然要找她喝喝茶见个面啦!

她弟弟先带我们到怡保驰名的“大树脚”享用午餐。加料Laksa 和火龙果冰,Zeng !(正)

清心岭--“一个不知为什么就红了起来的地方”~各位怡保朋友说的。入门票一人RM6,景色清幽,不过游客太多,谈不上清心。
应该都Unlocked 怡保的洞了。想看看在洞里怎么建庙,来怡保就是了。最令人惊叹的是南天宫。洞穴里头有个近乎伸手不见五指的通道可通往山上。
神龛上的神明的排位挺整齐的。刚从普吉岛进行文化交流回来的我还余温未散,看到这里整齐并列的神龛不禁感恩先贤为华教及文化传承做出的贡献。在普吉岛或是说泰国,经历了排华,文化断层,在其神庙里便可见可惜之处。那里的神龛是挤满了各方神明而且还有重复性的,庙里也没有分别主次神位,而且神像及告示牌写得也有所出入。相对来说,这里的文化保留还是比较好的。
这是清心岭里的时光隧道。一路上山可见路旁复古的店铺摆设,这“时光隧道”还是我看过类似的展览中最出色的一个。
三宝洞里的乌龟池。好~前面的乌龟在玩叠叠乐。
清心岭






 

谢谢你们两位的招待。














能够不计较,坦然坦诚的交朋友是件开心的事。或许笑容容易感染人,这是我在她身上学到的东西,爱笑的人总容易让身边的人感到快乐。很高兴认识你!感谢这两姐弟的热情款待,过后我们在怡保火车站道别。



怡保火车站一带的英式建筑

等待着另一位友人到来的当儿,和我昨日见面的系友联络,一起吃个晚餐。他一直不好意思无暇招待我这个系友旅者,所以趁这个机会和我聊了一番。

“我发现我在中六后做的东西,你在中学时都已经做了!”我说。

最舒适不过的对话莫过于可以坦荡荡的痛快的谈。我们的确亦敌(在别人眼里)亦友。彼此分享了过去、如今、和未来的思维想法变化。It is great and really grateful to talk with someone that has the similar ideas as you have. 分享想法,看看别人的思维、点子、愿景、经历是一件幸福的事。

他也是一位对词有研究的人,而且他对词的口味和我也有点相同。有时还真想可以和他好好坐下来聊歌词,不过我们似乎只有几次兴致勃勃地随聊了一会儿。我和他每次都是在两人独自聊天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火花!相见欢,相谈更欢。突然嫌起一顿晚餐的时间太短,意犹未尽却要说再见了。但我相信这种悸动该适可而止,这样才有继续的理由。谢谢你请的鸡翼,很美味。



这一顿晚饭,真是痛快。

花费:
清心岭 RM18

伙食:
早餐 - 民宿提供
午餐 - 朋友请客
蛋糕 - 和朋友共付 RM3
晚餐 - 朋友请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