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 2016

DAY 4 怡保

DAY 4 IPOH
从民宿窗口眺望怡保旧街场
贴心的民宿老板自制怡保驰名的美食寻宝图,贴在冰箱门上。

这是游走怡保旧街场的一天。


怡保大操场






走在怡保旧街场,不难看到各种各样的街头艺术。其实个人对古迹壁画有点抗拒,总觉得占位太大的壁画有影响古迹原本陈旧斑驳的视觉感,甚至有喧宾夺主,减弱古迹价值的嫌疑。不过感觉在怡保的情况还好,壁画和屋子还挺融合得到的。





骑骑逛逛了好久,肚子也饿了。朋友早前告诫我在选择哪间茶餐室时一定有选择恐惧症。的确,感觉怡保旧街场的咖啡店都好集中,在一个路口,有好几间都有人潮。游客嘛,不赶时间,最后选择最多人潮等排队的人超多的南香咖啡馆。一个人好“搭枱”,一下子就等到了位子。共桌的是一位医生和他父母。和他们谈了许久才发现大家都是福建人(籍贯),让他们更为欢心,立即switch mode从讲广东话变福建话。热情的他们还硬不让我付费,真不好意思!谢谢你们的早餐,好暖,好吃!(尤其是蛋挞,好久没有吃到飘着浓浓蛋香味的蛋挞了)




后来和道地的怡保朋友见面。谢谢他的款待和简单导航,更对怡保有深一层的了解。



这里的后巷特有情调。

躲在后巷里的典型印度理发店,其装潢好特别。落地窗让里头的作息一览无遗。


怡保给我留下特好的印象是它不被发展的巨石敲坏,实实在在地保留了本地色彩文化。新式咖啡厅也不多,虽然好多房子都装修翻新过,但这种新与旧的更替却给人感觉是共存得到的。相比乔治市,虽然有世遗条例管制着,但其装修却是硬邦邦的和时代脱节。就如翻新的房子没有21世纪的时代感也没有战前时的陈旧。还真期望怡保的发展时速保持就好。没有世遗的加冕,这城市反而活得更自在。维护古迹的风气刮起,没有世遗的荣耀,也不怕文化快速流失。另一点让我喜欢怡保的是它的人气。你不怕道地文化会快速被淘汰,因为这种活古迹还有人群让它看起来依旧兴旺。

踩逾20公里路就为了看个足球赛。JDT vs PERAK
PO不上录影。现场的气氛可是到了沸腾点!

某某说一定要尝试独自旅行,虽然做到了,至今还是觉得自己是个群居人类。我爱热闹,当独处太久就会觉得生活缺少生气。但这趟旅程让我明白的是,独自旅行和不爱独处是可以不必画上等号的。虽然旅行如生活,你难免会在独处休息的时候感动纳闷,旅行者不该预设每时每刻都是精神兴奋的,不然纳闷的时候也就只剩纳闷。

旅行中自有的千种百态的情绪,宛如生活。学习接受,才能拥有所有。

原来独自旅行,走走看看并不怎么心酸寂寞。一个人在探索一个陌生地方的时候,能让心灵和环境交流是一件富足的事。累了,只要闭着眼对着陌生的空气深呼吸,嘴角也会自然地上扬。

不过,环境会决定你的心情是忐忑抑或安逸。在江沙,人口稀少,路上的车子还多过行人的环境给予我的是不安;在怡保,处处人潮,安心成长于喧哗声大过于对坏人遐想的情景。即使两个地方的人都给我留下很特别的印象。


前一天,原本还在思考该如何填满今天的旅程时就在脸书看到马来西亚最强足球俱乐部(Johor Darul Ta'zim)将会在今日过来霹雳做客的消息。兴奋。没想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场足球赛竟然是在怡保发生。其实在念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已是经一位足球迷。(别惊讶,那是真的)算一算我支持钟爱的英超球队Arsenal也有14年了。至于马来西亚的JDT,老早就对这支由柔佛王子带领的足球队感到兴趣,而且特别欣赏他们的内部管理及球队结构,只差尚未注册成为俱乐部的正式球迷。
能和他们在怡保邂逅实在是预料之外,无论如何也都要去捧场,感受一下几万人在球场沸腾的感觉。

那种超过两万人一同欢呼的情景,真的是会让你鸡皮疙瘩掉满地的。

从民宿前往市政厅球场大约有4至5公里的距离。那一天为了确保观赛后可以认得回住宿的路及买得到门票,下午4点,在酷热的天气下便骑车出发到球场去。路途经过两条主要大道,对于我这个近乎没有远骑经验的人来说那是一个颇大的挑战。为避免途中中暑,出发前还是先到二奶巷灌了一瓶矿泉水再多买一瓶1.5公升的水备用。

一骑就骑了大概10公里路。途中决定在Ipoh Parade 休息。那时又多买1.5公升的矿泉水,而不必多说,原本前几天已经晒得焦红的皮肤更是毫无保留地加码。

***这里的传教工作者还挺多的。纯粹在Ipoh Parade 坐着休息片刻就有两组来自不同基督教会的人前来搭讪,分别来自新加坡和美国。不好意思拒绝对方的好意便相互诚恳的留下联络,因为相信能听见佛法是修来的福。但是后来旅程的时间不符,还是没应约去听对方说教。

下午6点,离开Ipoh Parade。幸好记起早上送去洗衣店的衣服还没取回,赶紧回到旧街场去,顺便在那里解决晚餐。

*在享用晚餐的咖啡店里终于见识颇为粗俗的广东对话。我可是期待已久要在这片广东人为多的土地亲耳见识见识!



7点,担心在天色暗了以后骑车会比较危险所以在太阳落山前就出发到足球场去。

比赛还未开踢,场外已经近乎沸腾。来到现场才知道看足球赛的人还挺多的,原来马来西亚足球没有走入低迷,还是有很多人关注支持的。只不过目测现场百分之95是马来同胞,而当我走入JDT 球迷群中反而显得有点令人瞩目。和他们闲聊才知道更多关于俱乐部的事情,而当他们知道来自槟城的我特别过来支持JDT 特别感到惊叹,还纷纷和我合照。

*当天是马来西亚杯的蓝黄大战,而恰好我身穿黄衣,坐在蓝海之中是有点尴尬的。

在众人中一齐为支持的球队不分彼此的握拳呐喊欢呼,那感受是鸡皮疙瘩的。在旁的马来同胞说一定要去柔佛Larkin 主场去看一次,全场爆满唱着同一首歌的感觉更是让你回不了神>

谢谢这几位仁兄,他们可真的是JDT True Fans。现场和我解释关于在场球员的故事。还有谢谢你们的零食哈哈!(还有二手烟-.-)
听闻不如亲见,终于见证JDT 球迷是比较有素质的。听说两队是宿敌,不过当对方进球,柔佛球迷是以掌声回之,不过当柔佛对犯规,霹雳队球迷却是咆哮还往场内抛掷水瓶。后来幸好没有发生暴乱。第一次踏足足球赛场,对我来说有两点是不满意的。第一,球场内应该禁止抽烟。第二,从到球场到看完球赛都让人感觉不到安逸,即使有很多警员驻守,还有镇爆队的加持,霹雳队球迷的举止,还是让人总深怕会发生暴乱。正因如此,我故意专靠近带有妻子小孩的家庭球迷。

这一晚挺满足的,回想起来自己还真的好YOLO。一日在怡保踩逾20公里单车,还看了人生中第一场足球赛。

满足。难忘。=)

花费:
足球赛门票 RM12
球会帖子刺青 RM1

伙食:
早餐 - 路人请客
凉茶 - RM1.70
午餐 - 朋友请客
矿泉水两瓶 - RM2.20
晚餐 鸡饭- RM3.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