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6, 2013

Pray for the victims



刷新面子书网页,瞧见了许多为波斯顿祈祷的帖子。如“祈祷保护美丽城镇——波斯顿”、“为波斯顿祷告”等等。起初还真让我一头雾水,头一个冒起的意念应该是在那儿发生了天灾事故,会不会发生了多次强震?

搞了半天才查出波斯顿某某马拉松比赛发生了爆炸案。天啊!如此惊天动地的新闻怎叫人不理会呢?结果翻查了几篇不同媒体的新闻、新闻短片等,足足花上了半个小时却只阅读着同一则新闻。

多次哗然,多次与旁人“分享”,多次的阅读该新闻,心里渐渐地感到有点别扭。

我并不是要说风凉话,说及炸弹伤人案,又何止发生在美国?想起前几年邻国发生几起连环爆炸案(强调:连环爆炸案),案发地点更是人潮密集的广场及城市中央,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提起关心呢?除了非营利组织的积极,民众似乎只是从报章上阅读过一则乏味甚至无关痛痒的新闻。除此,频密发生炸弹伤人案的中东国家,死伤人数更是多于今早发生的波斯顿爆炸案,又有多少人在乎?同是怀疑恐怖袭击的案件,发生在不同的国家却有不同的标准反应。

当然,这和小偷闯木屋及豪宅入贼没有分别。大吉利市的说如果类似的爆炸伤人案发生在韩国抑或是日本,情况或许也会一样。毕竟原本给人印象稳定的国家发生了类似案件,自然会叫人震惊。

说到最后也只不过是“新闻价值”的问题。这让我想起多年前曾发生在英国伦敦地铁的爆炸案,死伤无数,媒体极力报导的新闻依然历历在目。那时牵涉在内的人间故事也被炒热了几次。想想发生在泰国、印尼爆炸案里,有牵连关系的人间小故事又何曾被提起?



**重申一次,我并不是要说风凉话,自己心里也是默默地祈祷一切安好。Let's Pray for the victims.

(16.4.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