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5, 2013

九年。才再登上升旗山



闲事翻起存档在电脑的照片,重温了和同事们登高山看日出的相册。昏黄的晨光投射在沉沉弥漫在乔治市的烟霾,不禁叹了叹风景依旧,可这一刻的我却是已丢开稚气正茁壮成长的孩子。

相隔了九年,那一次才刚是我第二次登上升旗山。入门处的装潢更新了,原本那简陋不透风的缆车也已换了个模样,但登车处依然些许保留当年的容貌。当年我们一家难得趁着年终假期游玩了升旗山及极乐寺。也许是第一次全家人的半日游,那天的记忆至今都还在脑里保留得好好的。

乘着缆车,人潮挤挤,车里都是满满的吵杂声,我和哥哥也只好默默地随着慢慢行走地缆车一尽浏览山上的一草一木、居民的衣食住行。

九年后的那一天不是假日,缆车上只有我们七人,但车里依旧是满满的谈话声。缆车时速加快了不少,那些草木皆成了一片绿毯。不停顾着聊天的我,即使车子慢下,又何会静下心来欣赏呢?况且此次登上山的目的也不一样了。

人人都说是世界改变了、生活变忙碌了、时间变快了,但这些是否其实是因为人渐长大了?这个世界还在,但人的心态、目标、过去已不复以往。环境跟着追求度而变化,时间渐渐地加速了,只因为我们的意识慢慢地萎缩至那低头下的世界。如今记忆也寻求科技代劳,还求什么日子久了得不到淡淡微笑?对不深刻的某某某,自然将抛诸后脑。就如半路中瞧见到已废置的二代缆车,永远只供观赏却复活不及。




我还记得当年,缆车走到了半山会让游客“转车”,才能登上山顶。如今已不须如此的麻烦。还有缆车一定经过的“山洞”(小隧道),粘满那洞里的墙上的“火车虫”,如今也消失得无影踪了。这一些琐碎记忆只能在脑海里播放着。但为保渐渐衰退的记忆力,普通俗子,这一次的简单旅程依然需要科技的帮忙,摄下一幕幕的经历,好让在如箭的时间里活着尚有地方温馨复习这丁点儿的回忆。

(15.4.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