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6, 2011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最近在娱乐版读到一则关于香港无线电视连续剧又出现金句一事,不必费神把那句子译成广东话已能轻易明白。因为它所谓的是贴切现今社会的事实,也因为它所谓的是每个城市人的心声,那金句更是深深地注入人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被环境训练得像倒模出来似的,喜欢吃同一样的东​西,喜欢同一样的电视节目,支持同一种政治立场,信奉一种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就是这一句话,让我心中泛起许多感触、感想。

感觉上好多身边的人都一样“盲目”地跟随众人喜爱的,人云亦云,没有立场东方的太阳温和,众人往东方随去;西方的月亮艳美,众人就往西方去。说得实点吧!智能手机的面世,个个则蜂拥而去店前漏夜排队,待的就是争得首位顾客的“头衔”,购买了后则兴冲冲的蹦跳出来,举着手中的战利品以得众人目光。

换个方面,就如近期东方难得的一部“劲爆”火红的电影,内容不扎实,情节松散,就因为它的贴切,它的过于真实,过于新鲜,加上票房及许多有根据没根据的佳评,所以得到好多人的青睐。许多上了年龄的观众就说,那部电影十分平凡,可就有股魔力把自己带回到那些年的时光,回忆那时最珍贵的时光。可是现在所看见的都是年轻人的疯狂喊赞,难听一点就是像九把刀所说的“瞎挺”。犹清晰记得某一次的颁奖典礼,那部电影落选了好多奖项,而自己的涂鸦墙里出现好多辱骂不公平的言语。至今,依然。

再来说情歌的泛滥,让好多人心中的音乐就只有“情歌”二字。不仅,“爆炸音乐”的强盛,渐渐的有灵魂的音乐变成非主流。歌曲一首首都在疯吼,电音一次比一次的奇异,有谁还会理会歌曲应有的歌词意境呢?感觉上,身边的人有好多好多已失去对每首歌曲里的歌词去好好的理解或反思之类的。精致优雅的东西以似乎不再倘存在每个人的眼里。忽然想起陈奕迅的某段歌词“青春的快餐只有求快不理哪一家,哪有玩味的空档来欣赏细致淡雅……”

有时挺泄气的是自己经常与身边人的嗜好相反,所以自己经常都在他们的“嗜好谈论”中沉默。他们喜欢的西洋特技电影,我却喜欢有华人色彩文化的电影;他们喜欢听西洋乐、追韩流,而我却喜欢华语意境深奥的歌曲。因此有时会担心自己与“合群”的正道偏离,或是坠入心灵“衰老”与同年龄人的性格差异的窘境。似乎发现自己已被好多身边的人标签为“深”。虽然依然很容易就和他们相处得融洽,但挺烦恼的,有时连自己在说一句十分简单且没有任何深奥词汇的话也会让人回我一句“深”!(拜托,我知道你们对其他人是不会这样的!我这个人很简单罢了好不好!)

也许有许多人不认同我的看法及观点,认为自己所追崇的并不等同于“盲目”。这一问题则是见仁见智了。我也有所崇拜的对象,只是崇拜的程度不致他所做的任何事和所说的任何话都“死忠”地支持,而必有经三思。当然那人那物是否值得自己去追崇与支持?

始终还是认为,那些社会上的诱惑,那些所谓的潮流必然存在且不可能被人自毁这“艳红城”的。只是自己不是“盲目”的那群就可以了。

当然最后还是引用那段歌词:“到大悟大砌将虎咽都升华,等消化来沏茶”心境才不会被社会荼毒。

(6.12.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