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8, 2015

毕业后,我们也只是有不一样的经历与成长

心怒形于色,不满献于声。这经常被赞颂最为真心真诚的不二表现。将心中一切万种情绪表露无遗的做法,尤其是因看待对方为挚友之在乎,虽是残忍,虽是有破坏感情融洽之嫌,但最后还是会歌颂诚心之歌。

可当喜怒带进认真的气场里,关系警钟自然会敲起。像一班好朋友搞起了生意,一同面对的是战场般的职场,要平时大多调侃嬉闹胡言乱语无尺度的朋友聚好在一个水生火热成日需缩起肩膀开启战略模式的一同度日,那肯定会觉得对方都变了。

有时会崇拜西方人能够清楚工作与私人时间的界限,“上班cho cho kio(福建话-大呼小叫),下班亦朋友”的上司下属情人密友的关系。会议桌上的纷纷扰扰,踏出门后就一笔勾销,也可勾肩搭背。


因办活动需要大量志工的缘故,邀请了群友甲来一同参与协助,那是场封街庆典活动,从设置到善后就需耗费了一整天的时间,可由于自己是筹委的身份,几乎一整天都需忙于和一班群友乙筹委沟通安排并无暇顾及群友甲。不满除此而产生,同时也因与群友乙的安排不妥当而让群友甲感觉在全员努力设置中无所事事,到了我接手协调已经时间紧迫,可那时我的认真却换来已经在埋怨中的群组甲感到十分不满。

接近1am。善后工作结束后,部分筹委在名英祠外合影

我感到惭愧,是因为身为筹委的我没法给予豪无酬劳的义工(虽然所有筹委也都是义工)最好的安排;我感到欣慰,是至少在群友甲里头还有几位懂得我的处境。

而那些怨怒形于色的深交友人最后也不懂是有意还是无心的把穿过的活动指定服装直接要我帮忙洗后归还,然后留下了一句“是你要我穿的”就走人。我顿时心灰。心想邀请你来参与具意义的活动(或许只有我这么想)只想能帮助筹办的活动可以顺利之外也想他们可以享受体会下办活动的经历。虽然办的是娱乐活动,但工作时的认真却成了不留情面的标签。

一时转念,或许他们没参与过从早到晚的街头活动,又不收分文才如此怒气冲冲。我也只能啃下这难受的感受。

然后隔日也不懂是怎么一回事无端端被另一位深交友人说我失信。或许是自己没能有效地把信息传达至群友甲的每一位,倘若我能做到任何在近乎每日的会议中的内容给一一报告,他们也终遭烦死,因为很多决定到了活动前一天依然是有变数的,只怪当自己忙了起来就会将事情“丢三落四”。



我也只能感恩那群友中是有部分人较明白自己,告诉我成长就是不会一味批评,成长就是不会在不对的情况做些不对的事却浑然不知,成长就是懂得谅解他人分清工作时的责任,成长就是即便愤怒不满形于色也不至于出口有刺言语,更何况是对朋友。道歉也只能做一次,但我知道这终究也会有根刺,而若我不当一回事它就不会是根感情的刺,而是看清原来毕业后,我们也只是有了不一样的经历和成长。


后记:很充实也很满足。这一天很难忘。

夜,清爽

(8.7.2015)

Jul 3, 2015

执法有理


(图片取自google.com)

乔治市古迹区全面禁烟的话题早已在坊间讨论了如隔了多少夜的菜。要划分如此大范围的地方为禁烟区,要民众顿时改变,尤其是每日必抽一支烟的烟客来说是个困扰。好在州政府做任何政策的改革都有一个教育期,适应期好让民众渐渐习惯了生活上的改变后才开始执法。

七月一日,执法期终于掀开序幕。无论多少不满的声浪,乔治市终究进入禁烟的时代。也不懂不满的声浪从何而来,记得在乔治市禁烟区计划还在普查阶段,我哥也是普查员之一。听他说几乎没有听到在地居民反这项计划,唯有几分担心营业者的困扰。


发布禁烟区执法期一开始,可执行的第二日便让报章为此弄了占一页版位的报道,内容说着吸烟客依旧坦荡荡的,禁烟执法组似乎还未成立,这似乎记者还比折法人员来得敏锐勤快。

令人不解的是执法组组长竟老神在在的回应记者:“目前处于斋戒月,我们正注重于食物摊搁卫生及标准的检查事宜,因此目前不会对在乔治市禁烟区的人采取任何行动。”

这么一来,执法组组长似乎教会我们,原来只要执法单位的重心不在某罪案,就不会有人对你执法。或许可以找事一点,近来抢劫案过频,因此会将执法重心放于此,暂时不会对谋杀罪犯采取任何行动。

犯罪,在一个法制国家里就应该的到无论轻重的惩罚或警告。若因为罪案的祸害程度不高,而在有百分百的证据下给予宽容,甚至无视,那么还要立法单位来干嘛?难道还要让法律的价值再度被强暴?

宁让人觉,莫让人知。原可以让人感受到执法单位是宽容慈爱的,话一说开来就如扯开枕里的败絮,凸显了执法单位可怜的地方,可怜既是有可笑之处。


(3.7.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