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14

新年前来谈爱情

今天想写爱情。曾经有个补习老师提出了规矩世界的哲学道理。没有人说出世后就要上学工作谈恋爱买楼结婚生子,甚至出生入世也未必是必然。这一说就把那些所谓人生必经之路都化成单调无趣的自然规律,倒还有随波逐流之意。罪过罪过。他认为这只不过后代学习效仿众前辈们的“做法”,接代相传。要是走离了这社会常理规则,那就是他人眼中的怪人奇葩。

19岁说爱情像是不知天高地厚长不大的孩子在天真梦语。但我总觉得若是年少记忆里少了恋爱的情节应该是遗憾的。在被环境的熏陶影响下,尤其是十来岁时,对恋爱对浪漫是有肯定地憧憬。电视书本电影社交网站都充斥着赞颂青春纯爱画面,对对爱渴望的我实在挣扎不已。较活跃的朋友圈里都是单身求爱团,麻甩佬经常聚在一起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虽然有“同甘共苦”的一群人陪伴着你的安慰,但内心唯一的主要空缺始终是我们的茶饭话题。


听说穿着粉色系可以提升桃花运,但今年不常佩戴粉系物品,也明显感受到其让人不适应的旺盛。追求者似乎有不错的数量,独白者也破了个人纪录。虚荣心是得到过分的满足,但失望自己看得上抑或让我有心的却没有一个。追求者是有很多,同样的心仪者也有很多。我常和朋友说心仪对象与暗恋对象是不一样的。心仪对象可以多,但暗恋对象不可以,因为它才可以与花心挂钩。

有人说景藤哥哥没能与佳宜姐姐像江直树与袁湘琴相爱到老就在于彼此都不敢坦白出自己的心意。湘琴那傻气爆灯的告白信就是一切的重点。爱要说出口才可以近乎死而无憾的道理我始终不会了解。很佩服许多友人会明知成功机会渺茫却会在某特定良辰时机和对方表白,甘愿落得失落三五天也不要后悔没说过。但往结果过了许久却还是有那股怀着希望的傻劲。

或许是在幻想,我觉得少年时期要开始一段恋爱旅途应该是不难的。大家情窦初开,被拒绝的几率应该是较低,但我所有的败点也不过是自己不懂如何主动说白话。结果任何期望都会换来无数次的失望。朋友都说没尝试怎么知道结果,但我就是不懂如何尝试,顾虑也就是缺点。虽口说就算不拥有,至少留恋过也好,但实际我没那么清高。



主动是一门学问。那是我毕业后决定要学习的事情。之前连和异性说话的勇气也没有。靠中学时期的努力,如今交谈已不是难题,甚至眼神交流反而是给了对方难题。呵呵!
我是个内向男孩,感慨刚认识我的人都不信。:3

中二时曾谈过一场“宠物恋”(Puppy Love)。那时也不懂哪来的胆靠着简讯讨那位女孩的话,暧昧一番竟懂来个速战速决。一句“要或不要?”,就结束咫尺悬崖的挣扎戏码。不瞒的说,那时似乎是因为别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态,不认真是有的。回想起来那实在不应该。

那次过后,就没有任何“斩获”(用词不当)。曾经犯贱说寂寞时会喜欢上一个人,但深思几番会觉得我心灵不曾感到长期寂寞。寂寞时只会思念回不去的时光,但会喜欢只不过想谈恋爱罢了。现阶段只是存有随缘之心,无怪偶尔忆起挣扎。


2014年还剩最后十几分钟,原本就没有什么特别感想心得,莫名感觉跨年与过一天似乎没什么差别。期待与计划早已做好。目标?我要交女朋友!哈哈哈!

(31.12.2014)

Dec 30, 2014

圣诞聚会

难得朋友再次邀请,我可得把握机会去看看教会里庆祝圣诞的样子。之前推三阻四,胆怯身为非基督教徒到教会里参与宗教节日是会多么别扭,更别扭的是面对一群素未谋面的人,要真正尽兴,也该很难 。

那是第14 Boys' Brigade组织的活动,多数都是我母校的校友。 第一次踏入教会,心里忐忑。虽然明知里头会遇见两三位旧同学,但多数的都是不曾见面的教徒,尤其想到印象中比较热情款款基督徒,更是对这种氛围感到不适。心知肚明,这一切都是预料中事。

别于刻板印象,教会里头开着蓝红黄三色搭配的霓虹灯,银光闪闪的小灯泡缠绕在多个柱子横梁。角落的圣诞树更是让人心旷神怡,虽然离圣诞节还有6天,但这派对的氛围实在让人兴奋又期待。原来那是与某幼儿园共用的地方。应该有一年多不见的朋友(小六与中一的同班同学)在左边改制的小阁楼上呼叫我的名字,惊喜我的到来,原来他当晚还负责操控音响。我们被邀请上去坐坐。他说那是一个能够让人与楼下的大世界隔绝的地方,静思的佳处。的确,尤其躺在旁边深蓝色的小床上,睁眼就只能望见伸手触及的天花板,更是舒服,仿佛置身在一个小得有不密封的专属空间里,能偷得一刻清静。

聊着聊着,热情好玩的学弟(目前也是我的学生)跑了上来。我又再次吓着了人。但颇为尴尬的是,我竟然会顿了顿才想起他是哪位。派对前,开心遇见了大概也有两年多没见的小学同学。见面生疏是必然的,虽没说什么,只寒暄了一会儿,但一见面,我想彼此都会感受得到当年的我们的绝佳默契,回忆起当年非常要好的回忆。

成日在班打瞌睡,因疲倦不堪的形象还被封为白粉仔的他还带女朋友出席,这天终于看见她的真面目。不错,登对!心里又再冒出“该好好检讨自己”的句子,哈哈!


自由时间时突然有位中学好朋友拍打我肩,又是一次的惊喜。之前中二时我刚读进外校人所谓的“学校精英班”,那时就是她与几位和我坐靠近的女同学十分要好,所以我们几位都经常聚在一块儿,像有说不完的话题。幸有他们我才不会一时不适应前面班的环境而沮丧放弃。现在的她是准法律系的学生,等待入学之际还先到律师楼上班增值自己,实在敬佩。我和她也谈了许久,然后还引来其他95年的中华生加入聊天行列,齐说笑谈未来回忆。



派对开始,恰好都是几位旧同学扛起打头阵的任务,在人前弹唱了几首圣诞圣歌的串烧。接着是预料之内的说教。主讲人是一名准新郎,二十来岁。非基督徒的我,挺享受他讲解圣诞节的由来,虽内容缺缺,但是还蛮有趣。再来一连串的打破沉默的游戏,大家的情绪都极亢奋。

挺喜欢这样的氛围,在这小厅子里,大家看见你都是笑脸盈盈,多数的还大声招呼嘘寒问暖。那是沉默拒于门外的地方,说不上敞开心胸说白话,但像我闷烧型的人很珍惜这种难得让自己开怀滔滔不绝的时光。


难得见面像是有说不完的话那样,入晚间十一时了竟即兴的说好去星巴克继续,直至凌晨两点半才回到家。从没想过相别一年多的同学还可以有如此聊天的劲,原本参加派对变成同学聚会,还真让人痛快不已!

19.12.2014

Dec 23, 2014

《槟城人过年》抢先听!


昨天才说,今早就在Whatsapp 看到歌曲出炉的消息,全员都感到无比兴奋!
这里就让你们抢先听到第一首属于槟城人的新年歌——《槟城人过年》。记得分享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哦!

欲分享可到“槟城人过年”的脸书专业:https://www.facebook.com/pgcny2015?fref=ts

终于当上新春庆典的工委

终于收到了期盼已久的槟城新春工委会的简讯,心情是兴奋无比的,但也可惜因此而无法参与的探访济世之家之行。上一次作取舍的事想必也是好久的事情了,虽有挣扎但也比较果断。

昨天特前去叶氏宗祠出席志工团说明会,原本已和某友人说好一起去,结果她有跑马场的工作在身,无法抽空。早已在网上关注相关组织的专页,所以当天在路上就认出新春团拜的总策划。她看上去应该年纪也有中年,但亲切的脸孔把原本稍微紧张的情绪给松弛下来。已不是第一次来到叶氏宗祠的楼上,所以没有被环境加剧我的紧张。
槟城叶氏宗祠

原以为是场严肃的志工说明会,有不知名的书记在一旁操控电脑,按秩序播映一页页的Microsoft Power Point,然后十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坐着聆听总策划人的解说。 岂知,当天却只有我一人出席,一问之下才知道当天预约出席的只有四位志工 ,包括我在内。结果其他的都放飞机去了。


总策划清晰的解说准备工作的现况进度与理想情况,这才惊觉总策划所肩负的责任是何其的重大。无论舞台方向、灯光摆设、街头布置还是到人手支援、资金管理、节目团体协调等都得由她亲力亲为。而颇有“炸到”的是当她和我解说工委会成员的负责项目。像那些需经验老道的人士才能胜任的工作,如从接洽协调安排整理监督管理等工作都得上场。这样子貌似要有高文凭才有资格接手的工作我何得何能啊?若是小活动还好,但这是槟城一年一度的新春庙会耶!她目测我脸色稍变,不懂是深怕我因而半途说再见还是什么,就和我分享些秘书处的工作,不过听了反而觉得有点乏味。哈哈!

一下子总策划就给我调查场地的门牌及商号的任务,以确保在摊搁安排上能够顺利进行,减低发生不必要的摩擦。


要实地考察,所以在昨晚花了近一小时做了准备。还真佩服总策划。身为总策划,就连这样日晒雨淋的工作也都亲身上阵。这回我是帮她完成拖了20天的工作。

今天一大早就起身,但外头却是下着细雨。心想天怎么不作美,放弃这两字出现在脑里,但都答应说今日下午会完成,所以无论风雨都不改坚决的意念。花了一小时多在路途及早餐中,结果雨还是不停的下。就这样冒着雨记录一间间的店名及位置。这样突兀的举动自然也吸引路人的目光,尤其是游客。那么恰好,今天竟然下了长命雨。淋着雨干活还真是头一遭,一淋就淋了近六个小时。不是忘了带伞,也不是懒得撑伞。右手拿夹纸板,左手我着笔,若一手二用就很碍事。雨衣?不习惯所以就不带了。



总策划坦白告诉我说办庙会、办新春庆典难听来说其实是在Ke-Po-Ji (鸡婆)。因为团队里大家真正的主业都不是办活动。不说来自各方的志工们,就说她本身其实是被委任编写各姓氏宗祠家庙简史的。也许是想对槟城做些什么,还是炙热的理想。工委们能抽空完成如此艰难的工作,我相信只要有想为槟城付出,其实没什么会动摇自己的意念的。即使没有收入,但心却是富足的。

话说明年的新春团拜,还挺让人期待的。明年不再称作“庙会”,而是分成接头人文和春节晚会,各别在两天进行。他们理想是将之打造属于槟城人独有的回忆。一连串的宣传造势活动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开跑,而也是再过几个星期,将会有前所未有的惊喜面世来和全球的人分享槟城人过新年的喜悦。槟城人,就敬请期待吧!

冬至人团圆
22.12.2014

Dec 15, 2014

打了份端菜肴的工作

晚宴上,灯火渐暗,音响像是坏了那样一定要开得炸耳、震心。舞厅内旁的门打开,一个个撞衣的那女捧着一叠叠的菜肴有秩序的端上每个桌子。他们有的双手捧两三道,盘子挺重,却不曾见过拿不稳而菜肴倾倒。看在瘦小如材的我,这是一件非常极难的任务。单手捧一大盘菜,不倒才怪。

从小就对这种宴会里的端菜功夫就产生了距离感,严格上来说是有些许恐惧感,长大了些,更是谢绝任何关于这种短期工的邀请。


上两个星期,为着体验不一样的工作而不假思索就接下工作。“Food Runner”,我穿着围裙推着满载着食物手推车不懂往哪里去的画面顿时冲进脑里。心想应该是件容易的事,然后不出一天,就联络上了负责人要定了个位置。

不清楚不发问必然存有后果。后来上网一寻,才惊觉Food Runner 指的是宴会上送菜肴的人员。愣住了几分钟,开始后悔,接着胆怯担心。

深交或中交都应该明白这种情绪会在我身上维持许久甚至到工作前夕。是的,即便在等巴士的时候也是在忐忑,我能胜任与否的问题一次次的从地而冒,但豁出去的性情却能瞬刻在我踏上巴士时出现。靠着把巴士上的杂言杂语和窗外的风景带走我不安的情绪。


他们是一个团队。一场宴会得以顺利进行实在不简单,酱料碗碟菜肴饮料餐具音响灯光人事管理每个方面都由不同的部门去监督。大家各司其职,仿佛都以熟练似的,而关于餐具食品部分则都会经过像是镇团之宝的大姐大,Lisa姐的验收。值得赞扬的是每个常工都像是一家人,不管是送菜人员还是到各部门之首,大家的关系像是一家人,工作时也会不停地调侃玩笑,就连我们在旁忙着的一群年轻短期员工都被他们点了笑穴。原想是份严肃认真的工作,却发现一丝压力也没有。他们那种难以形容的温馨和谐,对雇员之间来说实在难能可贵。不过厨师组对他们却似乎有些许的不满。宴会当晚,小口角经常发生。我想厨师组是他们另邀请的吧。

大概也有一年半载没打过工,初来报到的时候已筑好心墙,不停地提醒自己不同行内有不同的规则。像是分老旧阶级的,对老员工要格外表示尊敬。我们这些初来报到,要事事虚心不自作聪明,免得无辜受骂,招人白眼,蹂躏自尊,最后落得心不爽快。但他们的热情与开怀,很快的就让自己感觉到团队精神。

从念书开始,团队精神似乎成了我追求的快感。他是那么的短暂,指定的活动结束后抑或目标达成后,队伍就散了,使你怀念的不止是人,还有那振奋人心的精神。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校园里的团体,我总是遇到不团结的人。这使我更饥渴般的追求那种的感触。


宴会里,也许是忙过了头,收碗碟时都不在意宾客留下的“痕迹”而感到恶心。在念中六时期,不懂从几何始已培养出了洁癖的性格。都靠这一份工作,总算让我知道我的洁癖程度还不至于严重的地步。

工作之余还满足了眼福及耳福。主办单位邀请了本土90年代当红的团体——风采姐妹前来表演。别说她们是过气歌手,唱的歌也很俗气。她们的现场表演功力可说是一流的。不下三两功夫,全场的气氛就High 了起来,逾半的宾客都忘了含蓄矜持,个个都狂舞了起来,就连我们这班年轻人也都快要随着节奏舞动,实在叫人兴奋。

当然很高兴的是从这里认识了几位都谈得上来的新朋友。大家被派至负责同一个区域,才刚认识,但默契十足。单靠一个眼色,就懂对方在给什么讯号。同时也欣慰自己克服了曾经的畏惧。

端菜肴而已嘛!现在总算可以满满自信的说。

15.12.2014

Dec 11, 2014

选择,慢

《定性》取自google
不停的寻找团体参加,不停的找未尝试过或少尝试过的事情去做,一下子就觉得这一切来得太繁重。还来不及消化,就得在赴会,整个狼吞虎咽似的。

不过实际上如果我没花太多时间在网络上,我想过这样子的生活会觉得很浪费青春。不过这种新鲜事的机会要是来了,明明是闲着的,要是错过了反而就得体会遗憾的不快。不论学校里,电视里还是书里都教我们机会要好好把握。长大了反而觉得它们都教得太片面了。我想现实里,要不多斟酌,多考虑,到时应该是苦了自己吧!

有人说想为失败写包单就是拒绝冒险。但冒险的代价是否要在考虑的范围之内?有时觉得代价这二字有点恐怖。给我感觉就类似于后果、报应。哈哈!有些机会不等人,花时间在要和不要之间纠缠,失去的机率更是越高,最后得落得感叹可惜的下场。

但花时间思考去接受任何机会与挑战是否是胆怯的表现。不敢于面对任何倏忽的刺激,担心突如其来的变化,还是害怕吃亏………以为自己做不到,结果原有的潜能都不被发掘。


这些种种也都好像是在胡思乱想,想得太多。我真的是个矛盾结合体的模范啊!



上个星期阿江老师上载了一个宴会的征聘启示,单看工作时间仅五至六个小时,心里便想立即联络负责人,甚至工作范围及交通安排都没有仔细考虑过,当时的我实在不像我自己。要是没想好一切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及变化是不会立马作决定的。其实这种慢性格还真让我怀疑自己怎能在念书时期当上了3个学会团体的主席。难得如此果断,应该感到欣慰吧!

岂料,在一番邀朋友一同去的当儿,又开始左右不定起来。就连距离与时间的问题也找了上门。母亲常因为我这性格而给我劝言劝语。

也忘了是因为什么事情,大概是念中五那年就开始有一套原则,就是无论做任何决定,结果是预料之内或之外都不能后悔。像选择念大学先修班,虽然读书环境及成绩都不是所预料之内的,但我还是很满足的、很感恩自己有过独有且非一般的中六回忆。


最后一句“不要想太多”才让我鼓起勇气去申请。这一句话,尤其出自父母口里是最安心不过。


不过想问问熟悉槟城公共巴士的朋友,晚间11时后,光大总站是否还有班次啊?

10.12.2014

Dec 9, 2014

回归部落格

时间像是流水,流着流着,漫长的中六生涯已点上了句号。秒针还是很规律的跳动,时间也不会被调改,可是还是觉得光阴荏苒。我想我们会感觉时间过得快都是当我们在回想那些已成记忆的事情的时候。曾经在想,一生人到底会花上多少时间去回忆。假定共有十年,那么如果你寿命有八十岁,这个人也应该只活了七十年吧。

当然一连串的论点就接连的将这说法给推翻,自个儿又开始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会。最后,另一个评审的角色就省略了公布赢家的仪式,留下个问号才有趣。

这算是我回归部落格的帖子。我从来没放弃写部落格。一年半的中六时光,课业的繁重让我实在挪不出时间去写部落。就到第三学期的大考快到时,对部落格的挂念更是愈来愈强烈,迫不及待的想分享我在中六生活里的点滴。这或许看起来很坚持似的,但我觉得没什么。没法解释,我就是爱写部落。

不过久不用华文,现在倒是生疏许多。为了更专心于课业,我只好开启取舍政策。原本喜爱的都暂被舍弃,而时间都花在教科书上。

刚开始,用词也格外推敲斟酌。改了又改,久了反而让自己随心所欲起来。这也许是被锻炼了的理性情绪,急迫地想显示其在我这个人身上的势力罢了。

念中六时的生活照

一年半的忙碌,成日就是埋头在方程式和号码里寻求满足感,不知不觉这种外人看成折磨的过程却让人有莫名的快感甚至自豪感。用对了方式,不爱的不讨喜的像是都变成爱人。而每一天,计算机已成为我们的另一半。这一些都不是我两年前所预料的。曾经在理科和文科间挣扎,最后靠着“国家需要理科生” 的理由让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理科。欣慰的是,我没后悔选择理科,而且爱上了就难以分开。

而现在则觉得,一生人中,不论任何时候都不只有两三条路来做选择。选择是无限的,怎样看待结果是在乎于自己的心态。不需要让自己倦于挣扎中。


虽然每每别人问我:中六好读吗,我都会微笑回答:我很享受。
这是真的,这段荆棘道路让我走得战战兢兢,挑战接踵而来。与身边的同伴们有着共同意念,日子久了,我们也渐渐的喜欢上这种充满挑战的生活。问题来临,就一起面对。毕业了,还挺怀念那段一起奋斗为成绩“拼命”的日子。虽然一路上也是诸多埋怨,但共同努力的感觉,还是比较棒!

但人一旦得以放松,就难以启动那已操作久的引擎。紧绷着心情已久,难得有九个月假期作补偿,怎还想让自己日日疲累啊?所以在还没考试前,早已对朋友们大拍胸膛说不打假期常工,宁愿当个无业游民,偶尔参加聚会,阅读,旅行,看表演或是当志工等的,这样即使看起来无所事事,但至少心里却是富足的。

这就是我的假期计划,非常简单,纯粹。正因如此简单,偶尔会觉得太没实在感,深怕才刚开始就感到很是空虚。毕竟全世界都去打工了,而你却独自在享受,让自己发霉。还好上课的最后几天收到老师的邀请,要我为小我一年级的中六生补习。这样一来我的假期时间表才不至于那么单调。感激感激啊!

该计划的,也都计划好了。要是有变化,就让它自己去发生,我管不着,也不想费神去管。我这半个天生计划狂,往往都会分析一切最有可能的变化,让后想好相对的应对方式,像是做什么安排那样。而放下忧虑,是我其中要学习的东西。


好的。
就希望我真能让这地方保持以往的活跃。朋友博友们,希望你们还在。有空时,上来坐坐客,交流交流也无妨吧!=)

9.1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