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7, 2013

随写:和睦·期盼

买矿泉水

不懂何时弄丢了用了3年的水罐,也不理会了,反正愈糊涂的我已不想费神去为遗失的水罐制造错综复杂的思路。

到霸市购买矿泉水。两个马来同胞收银员正闲着聊天,为顾及他人隐私,没听清楚他们说什么,只懂他们说得起劲,还时不时笑声满溢。

付钱,四十九仙。“谢……谢你!”后面的男收银员逐字清楚地说道。我莞尔,对友族同胞或是洋人说华语是必然的兴奋。正要竖起拇指称赞的时候,他又对我说 :“请问你有没有member card 呢?” 这时我笑了,在旁的女收银员也笑了。他随后要我翻译给女收银员。赞美感谢后,带着矿泉水和愉快的心情里去。

那不单单是种愉快,是人与人和睦相融的画面自然渲染出的情感,带来了和谐的亢奋。


韩国人
一对韩国情侣走进了我工作的商店,引起了我们一般同事及部分顾客的注意。他有着新一代东洋人的象征,单眼皮,小嘴巴;而她虽然没有少女时代的容貌,却打扮时尚、清凉,都不缺韩国妹的特色。音乐刚好连续播着熟悉的韩国歌曲,就连我从不爱韩国电音舞曲也懂那是
那位韩国明星的歌曲、歌名。

这一刻,我羡慕起韩国人。除了对他们肃然起敬之外,也敬佩他们在短年内能让全世界知道韩国文化、何谓K-POP(韩国流行曲)、何谓K-Style(韩国风)……看到在面子书,朋友贴满穿韩国古时服装,分享着韩国流行乐,赞着韩国美食、小女孩般的为韩国明星团体尖叫等,我心里反思何时我国才会踏上同样的脚步呢?店里许多精品都印上了许多不同国家的旗帜来充当设计的花样,有英国、美国、纽西兰、法国、德国、加拿大、阿根廷、中国等,但大马却没有。在我眼里,红、黄、蓝、白这四组颜色组成的辉煌条文不比其他国家的逊色,可怎么却没有商业的价值?

欣慰的是,惟有一套电话壳是印有大马旗帜。但依我印象,购买的却只有马来同胞。

想必韩国人应该都为自己国家感到骄傲吧!来到异乡,异地市民却都唱着家乡的歌谣,那是何等的热血!

的确很渴望有朝一日马来西亚能成为无人不晓的国家。人家用的、听的都是大马制造。

(27.4.2013)

Apr 16, 2013

Pray for the victims



刷新面子书网页,瞧见了许多为波斯顿祈祷的帖子。如“祈祷保护美丽城镇——波斯顿”、“为波斯顿祷告”等等。起初还真让我一头雾水,头一个冒起的意念应该是在那儿发生了天灾事故,会不会发生了多次强震?

搞了半天才查出波斯顿某某马拉松比赛发生了爆炸案。天啊!如此惊天动地的新闻怎叫人不理会呢?结果翻查了几篇不同媒体的新闻、新闻短片等,足足花上了半个小时却只阅读着同一则新闻。

多次哗然,多次与旁人“分享”,多次的阅读该新闻,心里渐渐地感到有点别扭。

我并不是要说风凉话,说及炸弹伤人案,又何止发生在美国?想起前几年邻国发生几起连环爆炸案(强调:连环爆炸案),案发地点更是人潮密集的广场及城市中央,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提起关心呢?除了非营利组织的积极,民众似乎只是从报章上阅读过一则乏味甚至无关痛痒的新闻。除此,频密发生炸弹伤人案的中东国家,死伤人数更是多于今早发生的波斯顿爆炸案,又有多少人在乎?同是怀疑恐怖袭击的案件,发生在不同的国家却有不同的标准反应。

当然,这和小偷闯木屋及豪宅入贼没有分别。大吉利市的说如果类似的爆炸伤人案发生在韩国抑或是日本,情况或许也会一样。毕竟原本给人印象稳定的国家发生了类似案件,自然会叫人震惊。

说到最后也只不过是“新闻价值”的问题。这让我想起多年前曾发生在英国伦敦地铁的爆炸案,死伤无数,媒体极力报导的新闻依然历历在目。那时牵涉在内的人间故事也被炒热了几次。想想发生在泰国、印尼爆炸案里,有牵连关系的人间小故事又何曾被提起?



**重申一次,我并不是要说风凉话,自己心里也是默默地祈祷一切安好。Let's Pray for the victims.

(16.4.2013)

Apr 15, 2013

九年。才再登上升旗山



闲事翻起存档在电脑的照片,重温了和同事们登高山看日出的相册。昏黄的晨光投射在沉沉弥漫在乔治市的烟霾,不禁叹了叹风景依旧,可这一刻的我却是已丢开稚气正茁壮成长的孩子。

相隔了九年,那一次才刚是我第二次登上升旗山。入门处的装潢更新了,原本那简陋不透风的缆车也已换了个模样,但登车处依然些许保留当年的容貌。当年我们一家难得趁着年终假期游玩了升旗山及极乐寺。也许是第一次全家人的半日游,那天的记忆至今都还在脑里保留得好好的。

乘着缆车,人潮挤挤,车里都是满满的吵杂声,我和哥哥也只好默默地随着慢慢行走地缆车一尽浏览山上的一草一木、居民的衣食住行。

九年后的那一天不是假日,缆车上只有我们七人,但车里依旧是满满的谈话声。缆车时速加快了不少,那些草木皆成了一片绿毯。不停顾着聊天的我,即使车子慢下,又何会静下心来欣赏呢?况且此次登上山的目的也不一样了。

人人都说是世界改变了、生活变忙碌了、时间变快了,但这些是否其实是因为人渐长大了?这个世界还在,但人的心态、目标、过去已不复以往。环境跟着追求度而变化,时间渐渐地加速了,只因为我们的意识慢慢地萎缩至那低头下的世界。如今记忆也寻求科技代劳,还求什么日子久了得不到淡淡微笑?对不深刻的某某某,自然将抛诸后脑。就如半路中瞧见到已废置的二代缆车,永远只供观赏却复活不及。




我还记得当年,缆车走到了半山会让游客“转车”,才能登上山顶。如今已不须如此的麻烦。还有缆车一定经过的“山洞”(小隧道),粘满那洞里的墙上的“火车虫”,如今也消失得无影踪了。这一些琐碎记忆只能在脑海里播放着。但为保渐渐衰退的记忆力,普通俗子,这一次的简单旅程依然需要科技的帮忙,摄下一幕幕的经历,好让在如箭的时间里活着尚有地方温馨复习这丁点儿的回忆。

(15.4.2013)

Apr 3, 2013

廿四节气朗诵——清明(二)



早晨
灯火消沉乌云层层  却
漫步登山寻及思念沉沉

瞧见,

千人
心手同心孝敬前人
也不忘祈祷子女成伟人

亦瞧见,

香火
随风化为情感传递烽火
于墓碑前挥洒浓浓

再瞧见,

感伤
不再滋扰路上人的磁场
反圆了年年团聚饭的幻想


(3.4.2012)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