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11

心房的钥匙

心房不打开,身体就像是被笼罩在玻璃框里,与他人有了隔阂。
而打开心房的钥匙,其实就在心里。
当然,若是有把“尺”卡在心房门缝里,抑或是门锁里,手中即使有把钥匙,那扇门始终是无法真正地被打开的。
(30.9.2011)


Sep 27, 2011

一马教育慈善单车行


人潮汹涌,满旗飘扬,紧握拳头,昂首欢呼……高昂乐声、洋溢四周,慢慢人海,“一”字在手!


脚车阵缓缓驶来广场,我同全场一样,疯狂。谁知那一个早晨,我竟与首相只有几米之远;谁知哪一个早晨,我目睹首长风采;谁知那一个早晨,我对着部长傻痴的喊着她的名字;谁知那一个早晨,我见证了我国华社收到最大礼物的历史一幕?

手中的国旗、头上的帽子、身上的衣服、口中的歌声,各各青年展现埋于心底的爱国情操,那种感觉是虽是闹哄哄的,却蕴含着和平且带点暖意。那一刻的呐喊、尖叫,是到表着爱、是大爱!

回想起来,这项活动——“一马教育慈善单车行”让我(们)又爱又恨,怨了再怨,心却有是万分期待。怨从凌晨3时得起身一事衍生;单车不足,单车差略;不满普通衫、雨衣、国旗、单车等的赞助劳民伤财;让人误解的一百万款项的来源;到最为严重的揣测——这项“义踏”活动是否是装饰舞弊的美好呈现?

有人甚至至今还在怀疑,到底这项活动是为了筹款,还是只是为捐赠而大势宣告天下?若是后者不就是在劳民伤财吗?

有人有人为那是有心人刻意大笔资助办活动的费用,使大众迷惑谁才是真正的华社恩人。

当然,正确的答案,知晓的人必定多的很。有时也真为那小部分人感到无奈和叹息的。可是也或许,真正的谜底并不是多数人的答案!不过若是如此,那将是个震撼。

无论如何,华社得到了这份大礼,身为大马华裔的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高兴的!其它的纷纷绕绕,各各的揣测,若没有涉及自己,也只不过是如同市集里三姑六婆的闲言闲语罢了。

地点:槟城海峡港口
(27.9.2011)

Sep 9, 2011

息在叶子上的黄鹂鸟


“时近傍晚,常常在房里听见母亲下班后慢慢步近家门前的鞋声,我都会跑到门前,从母亲手中接过钥匙,然后迎接母亲回来。”

今天,一如往常:啃着书,像徘徊式地在房里兜转。远听见目前缓缓地鞋子与洋灰摩擦出的声音,不过也许因为领到刚刚那满是赤字的成绩,也许是读得入神了,我迟疑了瞬间,还是决定慢点吧,再阅毕一段。

奇怪的是,脚步则有点奇怪。时而停下、时而微跨前几步。这算是不寻常的脚步声,的确勾起我的好奇心。不过依然,继续阅读的意念让我停下脚步。

直到我听见钥匙穿入门锁的声音,我才走向门口。母亲一脸欣喜,像是刚接了谁的喜帖那样。原来刚才她见到一只黄鹂鸟巧妙的稳建站在一片薄叶上。而那盆栽仅是里门前一米多,怪不得她一脸惊奇又兴奋。

--------------------------------------------------------------------------------

事后,这小事一则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其实在我们学生时代,只是为着考试、测验,或是什么的而时时埋首书群里,错过的事物都不懂有多少,想必是屈指数不及的。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是我们是不能永住黄金屋,始终少了份实质感。长存在黄金屋中而错过乘坐黄金车、走黄金路的时间,渡黄金桥的机会,相较起来,那不是吃亏了吗?

书固然是好的,可常与它作伴不也蹉跎了几寸光阴了吧!脑子也一时间难以承载那不同性质的知识等等。像阅读了处世待人的书,领悟了其中道理,更要在现时中坚持秉持着所领悟的,实践所领悟的,并持之以恒才算得上真有领悟。

我静坐,想想其实在测验前啃书的时间,我已失去了许多写作的灵感,创作的灵感。当自己想放下课业为忽然在脑海里浮现的灵感作出衍生过程之时,课业却总是让我有种放不开手的感觉,左右了我为那些“料”作出什么。一次又一次,我都向他们挥手道别,忍痛切割。

是的,读书是为了学习。不过再没有压迫感下、纯粹抱着学习的心态复习测验范围,我所得到的结果就是像此次期考成绩那样的满堂红。我真的很失落,得到最低分的却是我复习得最完整的。

中学时代就是这样。这也不禁让我想到那总有许多学生埋怨的我国教育制度。人人怨道它过于着重考试,成绩优异就是高才生。理科生就是国家未来栋梁。这些议论,我不常理会,对之只是一笑置之,坦然接受。不过时到今日,我的立场开始动摇。

(10.9.2011)

Sep 4, 2011

末假日言


假期快要结束了,感觉上一切又得回到校园生活。

的确对这黄格子日感到些许的不舍。想想在校园里那课业上的压力、想想长期睡眠不足的日子、想想长辈们的期望、想想有得见到那些总持着不适性格与态度的人啊……

我真想把时间停格于此。

心开始牵挂于这多姿多彩的黄格子日里。就像昨日再创下人生的第一次 ,站在灯光闪耀熠熠的舞台,和谐的歌声绕梁,充满耳际,随声摇着身体,轻浮的身子,很是快活。

这些画面,将永成过去、永成回忆。

想想,“开学了”,其实不是更好吗?那也是回归现实的时候。也是学习整理心房的机会。抹一抹心窗。修一修心田。

过了今天,也许大概有一个月的的时间会把这部落搁至一边,专心为学业奋斗。但请别忘了,此部落的存在啊!=D

(4.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