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11

廿四节气朗诵——清明(一)


天气
近日沉沉 阴风阵阵
气色散散 即景昏昏
加上 细雨纷纷 不禁
打了几个的 嗝

牵引
雨点绵绵 如线
漫步走廊
意念 难以集中
因为 雨 如线
牵引着心坎 与眼珠
向他瞧去

问候

愉快之际 再昏再沉再冷
也想向眼前一切 问候

思念
烦恼纠缠之际
凝视着天 凝视着雨
心中不由自主地泛起思念的涟漪

清明
清明前夕云沉沉 思念愁雾穿万里
再 引用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25.3.2011)

Mar 16, 2011

垒球训练营——痛!


迈入假期至今,我日日依然为自己对未扎实的课业理解担忧,做任何事都有所牵挂。这种烦忧总是挥之不去。假期前,虽已做好对假日里一个又一个的课外活动及补习班将带来繁忙的心理准备,不过这心理准备依然抵不过想休息的心态。每每到了活动时间,却在一旁斟酌是否参与。(上述皆不宜学习的态度)

也许是良心的“作祟”,让自己击垮了“放弃”的念头,当然最终还是出席了。

星期二早晨,我得一早便到学校参加垒球训练营,直到下午。加上我得在太阳还未出来便起身,这更让那要不得的心态在心中畅游了一番。虽然脸上显出一副想去的样子,不过心中却执着了许久。幸好我依然不让那惹人厌的心态继续肆虐,不过抵挡着恶势力的心墙仿佛快要塌下了。

训练的初端,大概都是平日做的暖身运动,跑操场、暖暖身、抛球接球等,真爽!在这温和清爽的早上做做运动,吸吸清鲜空气真让人心旷神怡。

可是后来才发觉华文老师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快乐的时光是过得特别快的”是那么的属实,刚才只不过是太阳爷爷的向我们打个交道。这时候,烈日高照,软弱的脸蛋也感觉到仿似在火炉前的灼热感。在当时有些队员一直在埋怨,有些则表露出情不愿的样子,可我却感雀跃,原因是想把自己晒得更黑。

可事实就是那么残忍的……

可能是自己的黑色素不足,抑或长时间曝晒在太阳底下,脸庞与手臂都变得红彤彤的,而且还发烫呢,想必皮肤该是受伤了,可这还未结束。到了晚上,怎知又患上感冒,鼻涕如小瀑布般不停的流下,纸巾用了一张又一张,依然无法将它止住,真想在补习班打瞌睡!不仅,就连痊愈了不久的咳嗽又复发,还把嗓子弄沉了,真懊恼不已。

隔日就连起床都得耗上两三分钟,可能是运动量不足,昨日的过度体能训练让我全身疼痛,似乎就连举手都会痛!步步都歇斯底里的。何止,我还感觉脸上的皮肤紧绷了些。虽有口,可这痛楚难以诉人!

第一段的“黄格子日子”竟然在如此的状况中度过了一半。隐藏于心里的“痛”、累都宣泄成上边一行行的文字。也许我已从中学习到耐力及毅力,培养出对艰辛的免疫力。希望开学后,我能恢复状态,愿我如愿吧!

向日本地震及海啸灾民表示哀悼
(16.3.2011)

Mar 11, 2011

所谓的“蜜月年”


不懂曾几何时始,中四被冠上“蜜月年”的称号,直到现在依然挂在几乎每个经历过这十六岁阶段的学生口中。不知哪年,小时候就对之充满许多憧憬幻想,这些儿记忆犹新。

什么是他们口中说的“蜜月年”呢?(Honeymoon year)对马来西亚的人而言,这词汇一点儿也不陌生,人人对它仿佛一致有同样的观点。

15岁,我们得承受各方面的压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挥洒侠背的汗水,努力啃书,近乎歇斯底里,为的是年终“那根皮毛”的小小评估测验。测验完毕,松下来的筋骨却只有那三根,又为三个月后的放榜日,担心成绩是否会让自己变得精神百倍,并跳跃一百尺;抑或让自己的面容也可以让火车行走,整个人变得十分趔趄呢?

终于都领了成绩,不理睬成绩是好还是坏。即将踏入全新的一年,那就该展望未来。虽说得很有志气,不过心里必会在幻想着蜜月年到底是怎样子的。听学兄学姐说,中四不必顾虑官方的考试,简直像在度蜜月,休闲自在,查不多像吃饱肚子等肚子饿那样。哇~这么爽!踏如中学时代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年了……

时间匍匐,岁月崔进,自己已踏入这个时代。踏入中学……中三评估测验………领成绩……这些字眼旁在人生的旅程单中已画上了勾勾。接着要划上勾勾的应该是“蜜月年”吧!

还记得小时听人把中四誉为“蜜月年”,在旁必会有个较成熟的说:“什么‘蜜月年’,不要相信这样的话。” 不过,那时候多数的人都不会理睬那否定的那一位,总有微微的感觉,认为期待的中学时代,中四绝对不可白过的。

如今,自己已迈入这个所谓的“蜜月年”时代。对官方政府的测验的确是没有多少担忧了,不过却感受不到度蜜月的那种甜蜜。我质疑自己的味觉是否失灵了。在这“蜜月年”我感受到最多的是那功课一叠叠的那份沉重。这一头的还没写完,那一边又再添加。若把从年初至三月份完成的功课与待做的功课叠起来,恐怕会出现犹如一间单层别墅与一栋杜拜塔那样的悬殊对比。

不仅而已,还有以全新面貌登场的高数以及将综合科学掰成三段出来的生物、化学及物力,已够你在那儿团团转了。

真不明白说这话的人所谓的“蜜月年”是怎样取得到的?

不错,我可以选择不做,老师也不会强迫你,可是若是不做,怎能过得了自己的良心呢?即使过得了那脆弱又强韧的良心,可却破坏了自己在老师心中的美好形象,这下儿也不太好啦!

也许就因如此,一大清早便和朋友借些做不完的功课来抄。渐渐的,抄功课的罪恶感下意识间的消失在我的心里。不过,这也许是班上的集体大抄功课的举动,仿佛成了文化。当老师的发现了,竟然还在暗地里偷笑,笑自己竟有如此具有个人风格的习惯。

功课的繁重是我在这难忘的“蜜月年”最印象深刻的。初期得到的结论是,功课繁重在所谓的“蜜月年”是必会经历的。

故此,我也在此奉劝学弟妹们,别对之产生过多的幻想,踏踏实实地迈入这16岁…………其实也能在苦中享受到乐趣。

(11.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