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9, 2010

黄色格子的日子

屈指数数日历上的黄色格子
不知不觉中,即将打下第10个岔子。
头字母“N”的月份,也近末。




不出十只手指,一、二、三……能把我在这段位学生而设的松弛日子,所做的事
给算出来。

感觉
时间慢了下来,是不是让人的步伐也随之缓下来?


近来解开我封闭已久的电脑游戏,开始进入它的世界。
我胆怯,但依然踏出这一步,
如今却后悔,因为已盲目的沉溺其中,仿佛欲罢不能。


黄格子虽然列名为“假日”,也是“休息”的日子,却又是个挑战的日子,或是魔鬼般训练自己的日子。
想想别人已好好利用黄格子的日子,为高中的课业打拼!
而我却
1米……1厘米……1毫米……1微米……的步行。


听说……
我曾停顿预习来年的课业,仅超过24小时,那种读书欲望就难以觅回。



忽然想拿他人来比较再以隐喻的方式安慰自己,
但我不,
不再进一步去安慰自己当初的停顿。

10个黄格里的日子,我的步伐莫及图中的那样。
(以上图片皆取自google.com)

(29.11.2010)

Nov 23, 2010

卡巴迪

没有时差的作祟或外在的干扰,一样的每天都在翻开报纸。以前常听见人把把“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这句谚语与看报纸并列在一起,说秀才之所以能知天下事,是因为他天天都有阅读报纸。所以看报纸的人都是秀才的话,那我怎能“着输”(粤语)呢?

前天如往日一样,先翻开体育版,关心我国运动代表团在亚运会的成绩与动态。当我仔细观察我国当天出征的名单中,忽然发现在运动项目一览中发现一个陌生的项目名字——卡巴迪。什么是卡巴迪?而且我国还派出男女团队参加此项目。我心想应该是赛划艇的一种吧!虽然心中萌起好奇心,但我对之不加理会,也不问、不查。
到了下午打开电视,转开体育频道也发现英文(KABADDI)的字眼出现在项目一栏内。这是我的好奇心更是强烈在波动。因此自己上网的维机百科查询。当读着卡巴迪的简说,我顿然感到惊讶、惭愧、欢喜等百感交集。卡巴迪原自印度中东的民间游戏。惊讶的是,简说里说明卡巴迪是一项不应用任何体育器材的体育项目,参赛者一个又一个轮流式的到对方的“区域”去将对方一位参赛给摔倒或触碰对方然后成功的回到自己的“区域”就得分。简说里也把卡巴迪比喻成中国民间游戏“老鹰捉小鸡”。
而卡巴迪原来早在1990年加入亚运会的大家庭,成为其中一项运动项目。而我竟然完全不知道有这类游戏。

昨天扭开电视,观看某体育频道播出的亚运会报告。恰好正播放我国团队在进行着卡巴迪项目。比赛虽然不用到任何体育器材,但观众们却看得心惊胆跳。而我也不例外,为运动员们感到紧张。也许在我文字上,你们感受不到观看卡巴迪的那种紧张气氛。不如亲自扭开电视,试一试自己的运气,观看鲜少能观赏的卡巴迪比赛。

(图片取自google.com)

(24.11.2010)

Nov 21, 2010

“闲笔”

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今年的假日快过一星期了。
整天就不知道在做些什么。
假日前安排的活动,一日日在蹉跎。

我仿佛在过上班族放假的生活,
除了吃饭、洗澡,也加上呼吸,
就是面子书、煲“碟”粥、课业书。


过了这几天,我发现……
蹉跎时间的感受不是悠闲自在,
而是心,过意不去。
并加上“闷”的感受涌上心头。

我得到许多人的建议,丰富我的假期生活。
但我却一一拒绝。
如今,你提出的意见,
我看我不能再不考虑。

(22.11.2010)

Nov 16, 2010

话好


这一个标题,不知念我校的同学有否注意到呢?我想如此不起眼的东西,大多是被忽略了。虽然如此,感觉上这标题对我校来说十分重要,因为这一类的名句金言,在我校的确寥寥无几。至今,在我印象中只有两个。有的则需要在学校的壁画里找寻。

我也不瞒,其实整整中一的时间,我毫无察觉它的存在。那十二个字大大牢实地贴在我常去的食堂,我竟然没有发现。虽然如此,起初我只是小惊讶,但不曾有丝毫愧疚,因为我也相信好多人也不曾理会这东西。我不曾告诉过人家我一直在意这件事,这个标题,只是默默收藏在心里,好好地保存着,并待有时间,便与你们分享。

说回这一个标语——“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我总觉得它意义非凡。语言是种联系人与人之间的“工具”,说得多一些就叙述、解释得更完整。但非圣贤的人儿总常犯错,在口快之际,难免多说了刺伤人的话语。无形中,对方的心口上慢慢形成了一支粗而尖锐的针。不仅,人人都多说了,噪音四处更直接性的影响或干扰他人的生活节奏。

因此话多,不如少话。话少的人,不批评他人言论的对与错。不仅,他爱留心聆听他人提出的意见,解决某件事的方式并自修内敛的心灵。它不常出言,却有着深远的思想。外表平凡无奇,可内心却有一股沸腾腾的火种在炎烧。人们都常说了:“话少才难得罪人”。古人也说了:“沉默是金”。虽然如此,没有人会知晓那人内心深处是往对还是错的方向去,或是毫无目的胡乱徘徊呢?跟着时代的变迁,沉默依然是金吗?我觉得到了这个年代,沉默就等于将错过机会。讲究速度,快、准的社会,若保持沉默,依然会是被敬仰的那一位吗?“不被理睬”这四字的意境,就能感受得到。

话少虽好,话好不是更好吗?说好话,真心的话,发出内心的话更能说服人的心,平伏人们的心灵。古人说:“口说好话如吐莲花。”;就连现代人也说:“做好事,存好心,说好话”。从这两句看来,古时和现代的人都十分注重说好话这美德。人总爱听好话,说好话不必付钱,那就别吝啬好话。多说好话,自己自然得到快乐,就连身边的人也会随你而快乐。那不是更好吗?

(17.11.2010)

Nov 14, 2010

参观“科学恐龙展”

初中评估测验后的学生是最幸福的。一连串的游戏、一系列的益智活动………最受欢迎的当然是旅游啊!虽然是学习型的旅程,至少能扩大些视野,还能走走逛逛,松弛心情。刚不久,学校辅导团带我们到槟州古迹区去游玩。而上星期五(十一日),老师带我们到北海参观一场科学恐龙展。其实,当老师招收学生参与时我依然对之一头雾水,不知道要去那儿或参观什么,只管能到外走走就好了。所以也不斟酌,我便把名字写在报名单上。

当豪雨。上次的古迹区一日游也是碰上雨神的莅临,因此心中不禁担忧起来。我如往常一样,在组屋门口的守卫厅的屋檐下等候巴士到学校去。平时下雨天,我只穿着薄薄的校服和深绿短裤,不禁打几个啰嗦。今天就不一样了,穿着轻便的运动衣及厚重的牛仔裤,感觉有点暖和。不久,熟悉的引擎声远处传来,就知道巴士来了。感谢她的伞,不然我可能暂成落汤鸡。到了学校,我在校园里四处逛逛,以打发时间。当然,我也到我那风景优美的班去看看。我知道中三课室已成禁区,所以我算是犯了校规。雨天的景色特别迷人。我本想拿起相机把这景色拍下来,但恰好遇上了巡查员来巡视,我也只好打消这个念头。

不久,8点响了。我和同学们一同列队上旅巴去。原来那位来自德国的学生也跟随我们这趟旅程。

透过旅巴那湿透了的窗子,外头一片朦胧胧的。
对面的车子依然开着车灯,小心翼翼的在大桥上行驶。(在槟威大桥取景)
看到矗立在陆地上的广告牌,就意味着已抵达北海。
我不曾看过那么大间的家私店。(商场外拍的照片。)[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原来只是维持十几天的展览会。这是贴在某商场外的壁报[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这是展览厅外所拍下来的照片[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里头的恐龙模型,蠢蠢欲动,还发出轰轰声。有点逼真,也带有杀气。[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这一张,十分可爱。[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设计十分细腻。连掉落的“蛋壳”也把它“留下”。[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恐龙蛋”[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展览厅里头也设立了平面触摸荧幕,以我们自行深入了解恐龙的结构及生活方式[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里头也有个小“沙池”,让我们感受一下考古学家发现并研究恐龙的骨骸。[图片摘自某面子书]

在参观完毕后,老师让我们在商场里自由逛逛。我觉得这里与槟城的商场有些许不同,这儿的每一层楼都好高,似乎有过5米。不仅,商场的大小几乎与槟岛西南区的王后湾一样,可近乎到了中午时段,依然近人去楼空的模样。我和几位朋友到第三层的麦当劳的小型专卖店去购买冰激凌,一面逛街,一面舔着冰激凌。麦当劳的卖的食物都是贵的,这是众所周知的。恰好我背包里的钱快用完了,感到有点小失望。但这时,我感谢你请我吃这杯冰激凌,让我有机会与你们共享其乐。

其实说起来,学校对我们很好。其实这两趟旅程,我们只付10令吉,各5元。我想现在你们的嘴巴应该是像猪笼草一样,想蚊子快飞进去吧!

————————————————————————————————————————————————

我的照相机,不知怎么的在那商场外就“当当”了。那时,我真的有点小失望。虽然可以从朋友的照片当个记录,但照片始终不是我拍的,说不失望当然是假的。
很感谢你很乐意提供我照片。

再次鸣谢:
〉辅导老师
〉司机叔叔
〉还有挚友李柔仪提供照片
〉还有请我吃冰激凌的那一位

(15.11.2010)

Nov 11, 2010

站在班前——说话


前奏:

常常坐在一张舒服的椅子上,昏暗的黄色灯光,打在每个人的脸上。不刺眼,却十分柔和。加上冷气的搭配,我几乎在这儿打了不少哈欠。(没办法,当中三的学生考过了初中测验评估后,总是逍遥自在;谁教我念的中学有这一间“全槟州华文中学最大的视听室”,因此我有这机会享受它的设备)。在我昏昏欲睡的当儿,忽然间听到有人在我身后轻喊我的名字,我转过身,看见地理老师(我学会的顾问老师)在叫我,并做出“来……来”手势。

她忽然对我说:“我想你在十一月初帮我举办一场为中三的学生常识问答比赛。”老师起初问我能否帮忙她,而我第一个反应是——蛤?! 后则起了不答应老师的请求的念头。但看老师亲自来要求,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

就这样,也许会让人说怎么你那么笨??自己拿苦来啃。测验后当然是放松自己的心情啦!我也不知道,就觉得当时情况拒绝老师的要求真的有点说不过去(有点语病)

——————————————————————————————————————————————

就从那一天开始,我常责怪自己怎么自找麻烦。我除了把一部分我学会曾举办过的常识比赛题目加入这次中三的常识比赛之外,还得加写逾40题。不仅,我还需进行取舍工作,舍弃一些无聊又没有水准的问题,舍到来又未达原定题目总数的目标。就这样的取……舍……取……舍……,加加减减,脑汁都给绞干了。

老师有说,我可以找几位朋友来帮忙我。就如当司仪,计分员等等。问题最大的是谁是司仪啊?刚好我认识许多有当司仪经验的朋友。不过,我心想一场常识比赛,除了司仪,除了计分员,还需要谁呢?老师请求我做这件事,难道只当个计分员吗?当一当司仪也是个不错的经验。一生中有多少次当司仪呢?

自那一天,我一直想象当天的情景:学生慢热(我也是个慢热的人);冷场、没有反应(我最怕这样的情况,自我陶醉,别人就看着笑);老师坐满席位观看,甚至纪律主任、校长(这样就不能随意说笑啦!)……等等的情况,让我的压力倍增。

日子一天又一天的过去,渐渐的逼近当日。我一切已准备妥当。我还准备好要如何说笑,搞热气氛。我真的很紧张,想到我站在好多人面前说话,我不禁打了个啰嗦,全身冷了半载。“第一次是这样的,说错就错咯!冷场就冷场咯!”我一直以这一句话来安抚起伏的心。

————————————————————————————————————————————

这一天“四条一”,(十一月十一日)终于来临了。同样的,很早就上来到学校。慢慢地在校园里蹒跚,口里喃喃自语,念着已准备好的稿文。

6am......7am......8am......

啥?今天中三学生的出席人数几乎近一班人数。不仅,原本以为会在礼堂或会议室举行,最后竟然安排到一间中二课室去。再来,原本以为会有很多老师、副校长、辅导老师或是校长来监护,竟然只有两位老师。何止,更让我感到无助及措手不及的是在班的学生竟然你下你的棋,我玩我的牌。我看还有些都不知道有常识比赛着一回事。过后,老师“及时”出来解围,不出10分钟,全班静了下来,听她说话。这种情况已让我觉得自己很无能、没有领导能力,更不用说什么说说笑,搞搞热气氛,没有心情也没有兴致了。

老师流利的把她的话说完,便把麦克风交给我。我接住了麦克风,相等于接起了着整个比赛。我仿佛把老师身上的大包袱转到我背上,步伐即缓。我刚接到了麦克风,对当下变得更陌生。我口不对麦克风的讲筒吞吐的说了几句,便开始游戏。我很感谢参赛者们的合作与配合,把气氛弄得不会僵硬,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欢笑声。比赛其中,发生了一段的小插曲,掀起一阵埋怨声,不满的倾诉声……唯有没有那惹人厌、惹人烦的嘘嘘声。

不久,所有的题目都念完了,也给完了所有答案。计分,统计,再颁奖,常识比赛就此结束。我吁了一口气,感到如释重负似的。
————————————————————————————————————————————

今天主持,我觉得此次和我在学会活动里站在班前说话并没什么两样。只是说出要说的话,该说的话,何必花花悄悄地,搞些不知什么花样的。当然,在许多人面前说话必会感到紧张,但说着说着就“目中无人”了,紧张的情绪也不会再出现。


忽然想说声谢谢,间接或直接地帮我顺利的完成今天的比赛。我不指名道姓,但我衷心感谢你们。


(12.11.2010)

Nov 10, 2010

回家


现在,我的潜意识依然很清晰。我不仅知道今天是星期三,还感觉到那上课天的气息。平日这时候,我刚从学校回到外婆家。因为当时只是她一个人呆在家里,所以我去的不是安乐窝,而是外婆家。

不过今天就不一样了。初中评估测验后,这个时候(十一月),上学仿佛等同于折磨自己。一整天就被“困”在校园里的某课室里,也因此今天就放自己一天假。恰好父亲也拿了一天假,不到工厂去做工,舅舅也拿了病假,留在外婆家,所以下午父亲便带我和刚毕业的哥哥回到这边。我仿佛觉得我旷课的时间真的是恰到好处。

我很少在上课日那么早回到家里。可能是这个原因我觉得有种陌生的感觉涌上心头,还促使我把这感受写进部落格。我掀开家里的窗帘,眼前种的大树,深靛绿的叶子竟被猛烈的阳光晒得闪闪发亮。我看见风掠过的杰作,不停地在推着旁边的花花草草和树上的绿叶,婆娑起舞。树干与枝丫都被猛阳给晒得裂痕满面,疼吗?组屋下的小“草原”,许多莫名的小草,头顶上都顶着一朵朵莫名的花。紫红色的颇为多。不过,这景色多了惹人眼的汽车噪音,却少了小鸟儿的嚷嚷的歌声。

前方的天空虽然是像个晴天似的,但屋里却有点暗,像快要下雨。也许乌云正背对着我。我上网,我才发现,原来中午后不久的网络街道就像现实生活中一样,炎热太阳,人们都躲在屋檐下,显得路上有点冷清。他们在线,却你忙你的;我忙我的,很少有交流什么的。

我对现在的感觉有点陌生。家里也一样,四周静谧。哥哥为大考而打拼,父亲则在闭目养神。而我这儿呢,就发出微弱却强劲的打键盘声……

(10.11.10)

Nov 3, 2010

在乔治市古迹区穿梭

每个星期的五天上课日,同一样的时间,当天还未亮,当皎白月亮依然高高挂天中,我已爬起床,起身。当我睁开眼,仿佛与平时不一样,沙啦啦……哗啦啦的声从冲囧口传进我房里。此时,心中泛起担心并带点失望的感觉。穷空一片红彤彤的,像关公的脸,就算隔着一丝窗帘,我都能看得十分清楚。今天正是我期待已久的一趟旅程——环游槟岛古迹区。学校特地为我们中三生举办,我当然趁这机会参加这趟学习旅程啦!身为一个槟城人,古迹区里到底有什么人文文化,什么传统习俗,我都不甚了解,感觉有点丢人。

问题是,气象台本在上个月尾预测北马在这星期会迎来暴风雨,也可能会有发生水患的可能性。现在正如气象台所说的,外头正刮风暴雨。不仅,古迹区有是较处于岛上偏低的一部分,发生水患,无不可能的。我心想,这次的学习旅程应该是泡汤了。我还朝天膜拜,祈求天帝别再下雨了。当校车要来临之前,我依然还在犹豫是否还要到学校去吗?左想想;右想想,最终还是选择踏上巴士。

巴士上的乘客大都闭目养神,静得连花瓣掉下来都听得见!而小车的引擎声,仿佛听惯了,不加理会。到学校的一路上,忧心忡忡,就掀开车帘,然后欣赏前椅背的“灯影戏”。

不知是否是天在庇护着我。当我从巴士下来,与竟然停了。却没想到,当我踏入校园,雨神却赵风唤雨,雨儿倾盆而下。这时,我的心又凉了半载,机会似乎变得渺茫。我打开小说,在食堂自己默默地阅读。不知觉中,7时半了,旅游巴士也停泊在校园外。雨却没有停下。我们撑着伞,一个接一个的往巴士走去。
望向旅游巴士的窗外,隔着玻璃,加上雨水的冲洗,外头一片茫茫的。

部分乔治市古迹区的地图。(画圈处是我们将参观的地点)

8时半左右,车子停在旧关仔角的海边。雨渐渐缓下来,变成毛毛雨。右边的马六甲海峡,海浪滔滔。望向海平线,有两艘船在水中慢行。而缠着海平线的蓝天,布满乌云,连太阳也给遮住了。而在车子左边则是立于1786年的康华利宝城!
“康华利宝城外”景
亲眼目睹“城门”打开。相信以前图片里的桥下是水吧!

木依然需要靠着水发挥其天性才能反映万物倒影。

这尊人像是槟城开发者,有点帅。嘻~(若从照片仔细观察,不知你们有否发现,他,在流眼泪。)

阳光正好照耀这名开发槟城英雄——法兰西斯·莱特(Francis Light)

康华利宝城上有好多尊大炮。但据悉,这一尊炮有400来岁,并经历了沉入深海的折磨。

那尊炮原来是由东印度荷兰公司(V.O.C)制造

这张是在那尊炮后发现的一个人的模样。这代表着什么呢?

这是一张从城里的一个堡垒里所拍出来的画面。

看这梯级与墙壁的面貌,更显得这古城已“年迈”。

城里记载了英国人侵略槟岛的点点滴滴。这里也是他们第一个落脚地。城垒的形状像艘战舰,导游说,这是为了让前方的敌军还未战,士气已落。我想这里非凡的灯塔设计,也是因为如此。
……可想而知,以前英国人有多么的会享受生活。但占领他人领土而得到生活享受,我依然接受不了。
听导游说,以前这里是监狱。看起来也阴森森的。

过后,我们一同徒步,撑着伞,穿过议会厅前的大草场。草场都积满了水。许多工作人都员弯下腰,不知是要除草还是做啥的。告诉你们一个秘密,那片绿茸茸的大草场都长满了小小的蘑菇!


穿过了大草场,我们来到了法院的前面。导游在法庭前的红色喷泉给我们说一些槟城的历史、故事。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我脑海往导游说的去,仿佛回到当年的槟城,庇能。古老建筑物,日夙夜寐的人儿,被晒得黑里透红的皮肤,汗流侠背,高官,英军……
槟城法庭前的正义女神

在它身边绕了一圈,才发现四面人像都有缺陷。有的没有手,有的没有头。

穿过法庭,来到了圣乔治教堂。可惜的是,教堂正得到政府拨款维修,整座教堂都被围得牢牢实实的,看不见里头儿。只看见那尖而立挺的屋顶及纪念槟城开发者——来特(Francis Light)开发槟城100周年的纪念碑。
对面的是当时人们闻风丧胆的义兴街。(可惜的是,刚好一辆豪华车经过)

接着我们整队人坐在教堂旁的槟州华人大会堂前的梯级上,聆听导游讲解关于槟城古迹区的房屋特色。此时,我才发现,原来每一间战前屋的格式、雕刻、都有它本身的知识。战前屋也分成五代,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建造风格。就如华人所居住的屋子,屋顶上的“马背”,都有这不一样的形状。原来它那各式各样的形状都跟着5行——金、木、水、火、土来建造。


听完了以后,我们便到隔壁历史悠久的观音亭又称广福宫。这里,对我并不陌生。但可是,原来这里隐藏着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观音亭里,除了外头有一口井,原来里头还藏着两口井。此时我感到有点吃惊!哪来的两口井啊?
这是其中的一口井。现已当成储藏室。

据悉,庙宇屋顶上的几尊佛像,那七零八乱的表面颜色,是以破碎的瓷碗盖的。

香烟袅袅,看似平凡,却装满了人们的祈望、祝福与希望。

这张是在槟城历史悠久的观音亭外所拍摄的照片。我个人颇为喜欢这一张。(图片摘自某朋友的面子书)


集合后,我们随着导游参观旁边制造花环的印度小店。那印度伙子手巧灵活,很快的把一撮有一撮的花瓣套在细绳上,不久美丽又热情地花环已形成锥形。
这位师傅正全神贯注的做印度花环。(图片摘自某朋友的面子书)

印度花摊所摆出的花,一片万紫千红。(图片摘自某朋友的面子书)

卖香店老板

终于来到了全槟唯一一家纯手工制作香的小店。这小店就座落于观音亭的后巷,虽那儿有不少人,但却感到些许冷寂。听上一趟来参观的朋友说,他们有机会看到制香的制作过程。可惜的是,今天下着雨,店主并没有把香摆出来晒。店主十分好客,他全程都以笑对我们。店子好小,却能生产出那蕴含着本土情味的香,且包含了店主的辛勤劳动,温馨感。他仅靠一双手,虽然已年迈,虽然没有人继承这传统艺术,它依然不放弃,为的是艺术,为的是中华文化,我相信他依然会在意没有人传承这制作香的手工。

好吧!来张照。嗯……相似度??^^

花儿得到雨水的灌溉、洗涤,更显娇艳。但若没有身后绿叶的衬托,也许现在不受我们注意(图片是在香店外拍摄)


原本这朵花旁也有好多朵国花——大红花,可是大多都背上一组给摘去了,剩下的都有些许枯萎。


狭窄的羊肠小径,却依然还有很多辆汽车驶入。

过后我们往槟城的“小印度”走去。我们被允许在“小印度”游荡。我和三位朋友,一边吃着印度三角煎饼(Samosa),享受它那呛辣的口感,慢慢咀嚼着,一边跟着旁边小店的印度曲子的节奏,轻盈的逛逛这充满印度风味的“小印度”。路上的人儿的皮肤都黑黝黝的,些许凹凸不平的小径,斑驳皲裂的墙壁,一把把大伞儿,还有印度“情歌”在播送,空中弥漫着的印度气息,简直好像离开了槟城。我在怀疑,我还在槟城吗?

停在路边的小档口,跟朋友点了好多印度煎饼,坐下来好好品尝。这感觉和在城里的咖啡店有点不同,我坐的地方只不过是一个档口,一把伞,而我身后与二尺多便是来来往往的车辆。我们点了4片印度煎饼(Roti Canai)、4片印度薄煎饼(Apom),结果剩下好多打包回家吃。
(图片摘自某朋友的面子书)

吃了早餐,不,午餐。就说早午餐啦!吃完早午餐后,我们的旅游时间仅剩20分钟,但导游不理时间作祟,依然很细心的带我们参观了许多地方,并告诉我们其典故。
刚好赶在印度庙要关闭前,进去参观一番。虽然导游任由我们到里头拍照,只是别把镜头对准神像。但为了对他族神明表示敬意,我还是决定不进行拍摄了。


不知你们是否有留意到通常印度庙有一尊象面人身的神像呢?我很荣幸当天可以聆听到它的典故。^^
没想到我也有机会参观前方的宗教场所。原来这里头有一片此地的富裕主人的墓地。
在美的天堂鸟都有凋谢的时候。(请问这是天堂鸟吗?^^")

往左走,是打石无尾街。是不是对这路名萌起好奇心呢?


这是巴士座位上的图案。原本觉得不起眼,但躺坐在椅子上,仰望着它,渐渐的觉得很有美感。

巴士行驶不久,已回到城里。心里感到莫名的不舍。

了解并亲眼看到不同时代的建筑风格、不同的历史、文化、宗教故事等,这时我才发现槟城有好多东西我都无法一览无遗,一次就能一慨了解。各族文化、语言的融合形成独一无二的文化,这就是槟城的味道,槟城的特色。这是我感到骄傲的地方,不老槟榔。这几小时都穿梭于古迹区,我似乎不在21世纪。踏上巴士的那一刻,心中泛起不舍之情。导游在我们临走前说,保护古迹区,就靠我们这下一代了。他的语气带点酸涩感,仿佛把我们当成他的精神寄托,把希望寄托于我们身上,我感受到他的热忱感受。而我,却对这地方感到不舍,我知道我鲜有机会会再在此游玩,离别了这里,哪年哪日我俩还会再相见呢?
在这趟旅程,我向那卖香老伯买了这两柱香,就当这是个纪念品吧!

若有不对之处,请多包涵。
-------------------------------------------------------------------------------------------

在此特别鸣谢:
〉学校的辅导老师(辛苦你们了)
〉黄导游
〉巴士司机
〉挚友—李柔仪提供照片。


屠妖节快乐
(5.1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