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10

“弈”论


图片摘自google.com

板上格子,横竖一致,像庄稼地里的阡陌,纵横大地。32颗棋子,红黑交锋,卫己君王。
棋盘上的棋子,掌控于自己的手中。每走一步,你是忐忑抑或自信满满?
人说:“人生如棋,进退如弈。”

于棋盘上,两方交锋,互不相让,迈入僵局。此时就似在生活中面对极大挑战,寸步都须深思、熟虑,估计会否因小失大,会否断送好时机。判断对方的心思也是必行之计,而且不露出强子向往的路程,便胜利在握。若布局错误,走错一步,优先权就让给了对方,一脸错愕,自己知晓。这不就像于生活中珍贵的机会不留意、不把握,最终被迫舍弃。一瞬间,直入低潮,昔日再的姹紫嫣红,今昔以消失不再。

上周末,我在一场象棋比赛中,就因为遭到对手的压制,把我所有的强子都被对手掌控于手中。就因如此,我被淘汰了。当然,失望慢慢地在我心中萌芽。棋局中,我被对方压制。进退两难。攻,无法;首,不致。让我动弹不得,“不知所措”。

棋局中被他人压制、局限了自己的范围,固然不快。可我们还有理智,坚定的心、学问、耐心……都摸不着的,怎么也被他人给带走,而不将它利用呢?而换成生活中,何不如此呢?静心的思考,生活中的挑战都能勇敢面对。当然,有时取舍,也是为前方的障碍给打通。
弈棋,心平气和为要。心静,任何思绪都扰乱不及自己。再多苦难的挑战,想必都能迎刃而解。
*纯属个人观念
(21.6.2010)

Jun 14, 2010

与大自然接触(学习旅程)

今日我穿上铁鞋,来到了校园。等候巴士的到来,带领这班学生一起到水果园去。今日早晨特别炎热,上巴士前,我早已全身热汗滚滚流动。心里正幻想待会儿到农作物产去观光的梦幻情景,我早已心不在焉。奈何它如何于我身上翻滚,我任由它胡闹嬉戏。

巴士的引擎声响起,意味着旅途掀开了大幕。我对这次的路程感到十分好奇。我本先到网上搜寻槟城水果园的位置。此时,令我惊奇的是,从我校到目的地竟然只有一条路线。住在西南县的我,对于北方的道路,建筑物,我一概不知。身为一个槟城人,我感到十分尴尬。来到了丹戎武雅,那崎岖且转弯处频频的道路,让我感到惊奇之外且害怕。害怕的原因是车的左旁,是高起来的土地,像座山却不是;望去车子的右边,等于从高出俯瞰大海。在这崎岖的道路中,使我更加惊奇的是,这地方山丛此起又俯,路有弯曲不定,起起伏伏,可竟让在这一段路上,竟然至少5辆快捷通掠过我车窗。不久后,我们来到了直罗巴巷水坝。起初还以为只是经过,至少曾经拥有。老师忽然“大发慈悲”,让我们到水坝旁歇息,拍照、欣赏“湖滨日景”。
湖畔日景

风景明媚
不久后,终于抵达了热带果园。

上了山,在上山……才达到真正的果园。

我伫立在山上,望着无垠的天空。睨视白蓝的天空下的青山绿水,我似乎来到了世外桃源。此时,没有微风习习地衬托,仿佛少了些什么。在旁的挚友也感叹温室效应愈来愈严重了。

管理人为我们一一讲解有关水果的知识。在我们的脑海中,许许多多的莫名的水果,都套上了名字。
小池塘边的小凉亭,该是工作人员歇息的地方吧!

这辆车,该叫什么名字啊?

“火龙果”又称“龙珠果”的种植方式。

“火龙果”、“龙珠果”

待熟的果实,就似小孩们盼望快高长大。
这该是我出世至今,所看见最大可得仙人掌吧!仙人掌,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才能获得如此高大,宏伟。我们也该学学仙人掌的精神。
是仙人掌之果吗?若是,难得。
“国王”——榴莲
再来,细心品尝杂果饮料与水果美食。

到海边去……直落巴巷海滩
一望无垠的海洋与长穹,相连一起。形成水连天,天连水的景象。



我坐在大沟渠洞上,望着眼前无垠的大海,烈日照在海面上,制造反射状态,把远处的船只都变成蒙蒙的。海水翻卷,微风习习,白白的浪花,似乎放下了心中的石头。宽敞了许多。

这时该说超平凡的序幕语,“我带着愉快欣悦的辛勤,坐在巴士,踏上归途。满载而归的,是满脑子的知识。”

(14.6.2010)

Jun 9, 2010

好久没做的——运动

我终于履行我对本身诺言,在夕阳落下之前往母校后门的大操场动一动身躯——跑步。哥哥假日的时间表都填得满满的,似乎一毫空格都被晦涩的文字,看不见的文字给遮盖,给写上。

既然在家都觉得空荡荡的,不如把握“往外跑”的机会,到不致一里外的操场,逃避憋在一格格的箱子里的生活,呼吸外头儿的清新空气(虽然不是很清新),感受微风摩挲于脸上的感觉,看看花、看看草,多惬(qie4)意。此外,我还能为来日的越野赛跑来做个冲刺。

走出车子,想越过如虎口的马路。虽不像个虎口,亦看不见其身、尾。车子来来往往。咻咻~车子闯过积聚空气的空间发出如此的声音,感觉上车子快速驰聘。我心里在怨,亦自扪是否今日的“大自然”不欢迎我呢?车子一辆又一辆,总不能越过马路。最终,我还是能“勉强”越过这繁忙小径。

走在马路上,粗燥的路面与我粗糙的鞋底摩擦,使我整个人重了一点。应该是牛顿地心引力的理念在作祟吧!不管了,往目的地前进。没有风的欢迎,没有阳光普照的气息(被建筑物给遮蔽),享受不及。

看见许多人都抵不过世界杯的热潮,不管老少咸宜都一块儿踢足球。我走在沿着路旁的白线,向前走。天真的小孩儿围在一起嬉戏。累了,便跑到对面阿姨的冰水档口,去买一包冰冷的饮料,解渴。
来到一棵受蜻蜓钟爱的大树,我缓慢脚步。蜻蜓自在的嬉戏,环绕这充满绿叶的大树,自在无比。走着……走到一座游乐场。小孩子的嬉戏声,弥漫着晴朗的天空,创造一个欢乐天堂。犹记得操场开辟不致10年,怎么有棵那么庞大且茁壮的大树呢?茁大的树干,扎实的根须,绿油油的叶子,凸现其经历了万千疾苦、千百挑战,拥有极大的生命力才能获得如此有色彩。

不知不觉,原来我才绕了两圈,犹在热身。=.=
(9.6.2010)

Jun 8, 2010

短言

“呀呼!终于放长假了!”
“假期第五日了啊!”

测验后不曾在此部落涂写,你们有否惦念我?
考试过后即放长假的确是让人十分享受,因为可以在家好好疗伤,补补内气,放松休息。这是有点夸张式的说法。
那考试过后即放长假该做什么呢?当我试问自己,忽然好羡慕中四的朋友们,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爱看书就直接的那起爱阅读的书本尽情地读;爱看电视节目,便直率的扭开电视,欢乐观看。可我却带着一种牵挂与顾虑,想做什么不仅都会想想,会否忽略了我的年终初中检定测验呢?即时观看单片至少要摊开书本放在大腿上,来个自我安慰。算不算自欺欺人啊?

是否中三的学生有与我同感?

脑袋空白,就此搁笔啦!
(8.6.2010)

Jun 2, 2010

考试“似乎”结束了

我再回到我的部落,为空白了许久的空间,填填颜色,流点字迹,划破这冷清的局面。
“考试‘似乎’结束了”。怎么说呢?对我校的中三生应该会明白吧!
嗯……所有的考卷都完成了,那还不是“考完”了吗?不过,其实明日还有一幅画(美术)。对我们而言,这幅画已不重要了。就当是考试完毕吧!哈哈!不能怪啊!这就是学生的心理啊!

也许是“测验期” 的最后一天吧,心情特别开朗。德育与历史科的考题仿佛“易如饮水”,很顺利的就把它完成。天空似乎配合我的心情,来客大晴天。太阳爷爷亦露出它灿烂的微笑。再炎热的下午,都划不穿我的欢愉。比起前几日,因考试的难度,让我信心大跌。急性的我一题又一题的检查,结果是错误连连,让我更加沉入于忧闷、伤心的洞穴。而昨天,亦下起罕见的“太阳雨”。人说下太阳雨有着不祥的预兆。难道意味着我的测验成绩一落千丈?

所以说,心情操控着我们的生活。快乐,万物皆如我所意。悲伤,万是难以解决,事倍功半。那平淡呢?……因人而异。

2.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