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0

穿梭于平凡的组屋区(后)——雨天行

风儿萧萧,雨儿飘飘。不知试谁激怒了天穹,此夜变得无常。冷酷无色的傍晚仿佛十分气愤,脸赤鼻红不时还亮出一丝丝的气根,不时轰隆隆的震响,让人忐忑不安。

一阵子、一瞬间,秒针的移动,有时还真是听不见,恝然的走了一段路,自己却走了那一小步。下课了,在屋檐下等待母亲的接送,等了一会儿,难道是该像往常一样走回家?可今天下着滂沱大雨耶!朋友一一回家了。此时,我二话不说,“三思”这词汇忽然消失于我的字典里。我拼的命跑跑回家。回家的路其实只不过是那五六十米。

当我昂首阔步地跑,鞋底发出“踏踏踢踢”的声音,我仿佛感觉到与大地交融,二合为一。仰望天空,路灯照耀我的脸,清晰可见雨点狂奔而下。雨水打在我的脸上,似乎顺手带走我的忧愁与压迫。我跑向前方无人的路,昏暗的灯照在平滑顺畅的马路上,隐约茫茫的虚线却往我身后去,就像梦中虚拟的憧憬,我在向往去。我开始享受那场景,好像放开双臂,翱翔自如。

到了,到家了。我带着不舍之情,望着前方那条路,眼光闪闪,却无言说辞。只能再“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回过神,应该不至于此吧!!

(15.5.2010)

May 8, 2010

穿梭于平凡的组屋区

生于大马的高中一少年,固然要应对初中检定测验。这宛如面临大大敌,成日疲惫不堪,眼眶有如熊猫天生之黑眼眶。七七二十天像眨眼间而过,我有得踏上一节又半公里的道路,往补习中心去。刚痊愈不久的膝盖,我的双脚似乎笨重且懒惰行动起来。就连伫立半分钟亦有心埋怨。也许是平日都坐椅子上自修,风扇呼呼吹着我,整个身子也僵硬了。课业的压力,让我迟睡早起,身体也常生病。 好吧!走一走、动一动,呼吸新鲜洁净的空气让身子活力起来。


平日都深怕迟到而赶着跑到补习中心去。如今,我提早些儿出门,让我暂时抛开沉厚尘嚣,慢慢地穿梭于这平凡的组屋区。夕阳即将归家,马路粗糙的表面是残酷烈日划下的痕迹。干燥且突起,让我的鞋底与地面增加了摩擦力,有点脚踏实地的感觉。德高望重的大树,一颗颗高高耸立于人行道上,似乎再比试谁比较高。而默默躲在树阴下的小小野草,好像很悠闲。当然啦!大树都把烈日给遮盖了,加上凉风习习,那不是很凉爽吗?此时,我竟然羡慕小草的高枕无忧,能享尽天伦之乐。


走到一道三岔路,望过去,组屋旁的游乐场都密集喧哗声,原来都是许许多多的小孩在那儿嬉戏。天真无邪的小孩,愉悦的嬉戏,快乐的笑声弥漫鱼着晴朗的天空,此时是最容易勾起许多人的孩提回忆。一阵风恰好吹来,亲了我的脸颊,是欢迎我的到来吗?路上的车辆一辆……两辆与我擦身而过。闻到汽车排出的臭味儿,这时打乱了我的思绪,撩乱我的感官。不说,不说了。


我再次当上拖鞋党,走在路上,穿着拖鞋在地面上匍匐,蹒跚于人稀的道路上,独自一个人,东瞅希望,真像个游子,浪迹天涯,来到一个无人认识你的地方,那是最美妙的事情。走到一条小径。一条凹凸不平的道路,两旁已残旧的组屋,红砖快、落色漆,墙上的裂痕愈来愈深,墙与沟渠便的青苔正饕餮者白皙带黄的墙壁。这时,仿佛把我带到90年代,翻开我的回忆录,牵引我走入时光隧道,心不禁害怕却惊奇。鸽子在路上摇着身子,慢慢地一步一步往前走,让我脑海中的感触更加以生动。


走到了排屋区,对狗儿些许恐惧的我,走到那条路,害怕与恐惧必然会于我心中萌芽。一只看似善良的流浪狗行走于我前面。我走过一家又一家,主人侍养的狗儿都跑到铁闸前狂吠,不仅让我毛骨悚然!不过,前方的流浪狗似乎给予我些许安全感。不过,如果换个角度来看,我似乎是“狐假虎威”典故里的那只狐狸,凭借老虎的威力,来当着自己的权威。


哈!看似平凡的组屋区,其实一点儿都不平凡

走呀走呀……一阵子便到了明老师补习中心前。呼……吸……才走进去上课。

(7.5.2010)

May 3, 2010

《正负2度C》


众所周知,温室效应、全球暖化是全球性的热门话题。天气愈来愈热,无可否认,这无疑是全球暖化的效应。不久前,台湾为了让人类对之的醒觉而精心制作的一部纪录片《正负2度C》。相必大家都听过这部纪录片吧!

星期六,我观看了这部纪录片。戏后,我感触万分。它叙述手法,让我感到末日似乎就在眼前,闪避也许也不致。近来的总总天灾人祸,暴雪、台风、千年死火山爆发、地震等都让人心惊动魄。中国爆发严重极的地震;09年台湾、菲律宾爆发史上最强台风;土耳其伊斯坦堡忽然发生洪灾;悉尼发生史上最严重的沙尘暴;冰岛死火山爆发……这许许多多规律性天灾的发生,似乎是末日的先兆。

戏中还大胆假设,若人类把地球熄灯一小时的时限扩大为一年,而且是全世界的一齐相应,亦无法把全球温度给降低。地球温度上升两度,许多动植物都会绝种;四度,南北极冰山全部溶化。百分之40的人类将会无水可饮。六度,人类灭亡。依据现在地球温度的上升趋势,上升摄氏六度,其实大概只有30至40年。若人类再不醒觉,世界的的确确会消失。

世界的变迁不禁让人对人类文明产生质疑。不过,依然许多人认为距离30至40年还有好长的时间,亦有人认为破坏环境的是工业区的蓬勃发展,而不是本身那一丁点的小污染。试想,全世界60亿人口都制造那丁点儿的小污染,积少成多,加上每天都有同样的排放量,其实都远远多于工业区的废气排放量。故有云:“微不足道也”不过积少成多,就成了矛盾。

《正负2度C》的确是一部必看纪录片。
无论如何,爱护地球是我们人类必尽的责任。呼吁全球人民爱护地球,爱惜地球。Love our Earth.加油!

(3.5.2010)